潮州市顺利通过“中国瓷都”称号复评

2019-10-10 11:3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是我国的古瓷都和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2004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潮州市“中国瓷都”称号以来,历经15年改革创新发展,已成为全国产品门类最齐全、产业链条最完整的陶瓷产区。近年来,潮州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找准路径,加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陶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9月2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组成的专家考评组组织复评验收同意继续授予潮州市“中国瓷都”称号。

    一、产品门类齐全,品牌效应突出。制订实施《潮州市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在继承千年传统陶瓷工艺的基础上,不断精益求精、创新发展使潮州成为全国最具活力和发展最快的陶瓷产区之一,先后荣获“国家日用陶瓷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陶瓷出口基地”“全国陶瓷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多个金字招牌。当前,潮州陶瓷花色品种超过几十万种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评比评选中获奖数量巨尤其是潮州日用瓷,瓷质细腻致密,表面光滑,透光性强,达到薄如翼、声如磬、白如玉、声如磬、明如镜的效果。松发集团先后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东盟博览会和亚欧首脑会议研制生产国宴用瓷及礼品瓷,被誉为“国瓷”。

    二、产业配套完善,集聚效应明显。加快陶瓷产业集聚发展,实现原料燃料、设备模具、生产包装、物流销售等环节、上下游全发展,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陶瓷产区。目前,全市拥有各类陶瓷生产企业5000余家规模以上陶瓷工业企业达327家,拥有三环、松发、四通、长城4家A股上市企业,以及伟业、皓明、雅诚德等一批龙头企业。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卫生陶瓷年产销量分别约占全国的25%、25%和40%,出口量分别约占全国的30%、40%和55%,均居全国首位。电子陶瓷基片、光通信陶瓷年产销量分别占全球的30%和35%,居世界第一位。同时,树牢“质量为本”理念,先后主持制订或参与制订32项国家标准、12项行标准,牢牢掌握陶瓷技术和产品标准的制订权和话语权。前不久我市在全国首次发布中国瓷都·潮州日用陶瓷价格指数和成本指数,通过指数的“风向标”作用,引领推动陶瓷行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动能充足,发展后劲强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陶瓷制造业深度融合,通过推广3D打印、机器手、数字化车间等先进技术,不断提升陶瓷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其中,全球智能卫浴项目落户潮州,皓明陶瓷智能工厂完成试产调试,恒洁卫浴建成国内首条柔性化智能机器人喷釉生产线,三环集团实施“智能通信终端用新型陶瓷背板产业化建设”增资扩产项目。同时,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开通运营,先进陶瓷材料创新研究中心建成投用,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潮州分中心揭牌成立,成功聘请中国工程院张联盟院士担任中心主任。目前,全市拥有陶瓷产业省级实验室分中心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9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自动化、智能化设备1200多台。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三环集团被工信部授予“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高品质电子陶瓷元件关键技术及大规模产业化”项目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