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大力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

( )

2015-09-07 00:32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大力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

 

潮州市坚持着力抓政策宣贯、跟踪服务和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有效促进了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上半年,完成工业投资55.89亿元,同比增长22.1%,高于全年预期目标5.1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5.99亿元,增长88.9%,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73.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8.6%,比去年同期提高10.1个百分点,开展技术改造规模上企业超过130家。

一、着力抓政策宣贯,营造技术改造浓厚氛围

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再创业大会,出台《潮州市民营企业再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2015年至2017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联动国家、省财政技术改造专项,重点支持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计划至2017年末,全市三年累计引导560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完成技术改造,累计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80亿元,年均增长30%,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27亿元,年均增长16%。同时,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积极举办政策下基层宣讲活动,将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政策措施落实到企业,详细介绍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两化融合、设备更新等新一轮技术改造投资的重点扶持方向,推广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典型经验,将国家、省、市相关优惠政策印制成册进行发放,并在网站设立专栏,对外公开发布。全市共开展政策宣讲活动20场次,已实现全面覆盖868家规上企业,企业技改意愿强烈,全市掀起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热潮。

二、着力抓跟踪服务,构建技术改造良好环境

在对全市517家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技改情况摸查的基础上,编制实施《2015年潮州市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积极做好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工作,完善项目进展报送和统计制度,建立技改投资动态项目储备库。对列入全市导向计划目录的206个项目和列入省市县(区)分级督导项目,实行定期跟踪制度,着力推动一批技改示范项目建设,力促工业技改投资较快增长。将每年五月定为全市“产业发展服务月”,实行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以“暖企解忧”、“服务增效”、“解突助跑”、“创新提速”、“项目落地”等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投资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上半年,全市新增工业技术改造备案项目61项,计划总投资34.5亿元,备案数和计划投资总额名列全省各市第10位和第9位;共组织53项项目申报国家和省财政专项,预计带动总投资25亿元。

三、着力抓平台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宏兴、新宏泽、雅诚德、庆发、新功等5家企业通过第十五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目前,全市共培育了42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总量在粤东西北地区居首位。一批企业技术中心的建立,为全市产业特别是优势传统产业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平台。目前,潮州陶瓷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5%,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今年以来,全市开展技术改造投资陶瓷项目近100个,陶瓷企业依托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争相研发使用日用陶瓷高压注浆生产线、卫生陶瓷喷釉机器人等现代化、智能化生产装备,实施以智能化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改造,工艺、装备技术和信息化等方面程度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节能降耗水平领先全国各陶瓷产区,名牌名标产品、出口量居全国陶瓷产区首位;电子陶瓷基片、光通信用陶瓷年产销量分别占全球的30%和35%,居世界第一位。其中,三环公司的“新型电子元器件用高性能陶瓷部件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产品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推动我国晶体行业、LED行业、电子基础元件行业向高端化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