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 )

2015-07-24 23:43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潮州市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努力做大增量、做强存量、壮大实体,不断促进全市经济主体向“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态势发展。

一是促增量。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行“先照后证”改革,统一执行“两个目录”,切实简化登记手续;优化工商注册窗口效能,着手加强工商登记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五办服务”机制,努力实现工商注册便利化,为一批重点企业实行提前介入、专人专办、全程跟踪等服务,推动全市“燃气一张网”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开展企业住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在牌坊街范围内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激发大众创业活力。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534户,比增25.62%。期末实有各类市场主体74644户,比增13.43%;注册资本610.82亿元,比增61.20%。

二是助升级。将商事制度改革与加快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采取量化目标、逐级分解、逐月落实的方式,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推进落实《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从简化流程、税收优惠等方面落实10项扶持措施,对正式完成升级的企业给予一次性3000元的专项扶持资金。上半年,共办理“个升企”422户。与此同时,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全面支持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发展,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催生实施上市战略的优质主体。上半年新增上市公司2家、冠省级名称企业50 家。全市共有股份有限公司45户。

三是扶民企。推进实施商标战略,加大名标培育力度,服务万众创新。深入开展“4.26”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商标宣传活动,举办广东省著名商标颁证大会,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上半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0件。全市共有注册商标30376件、著名商标111件、驰名商标12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上半年,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36宗、拍卖备案登记13宗,办理股权出质6笔,帮助企业融资和盘活资产19.8亿元。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专项服务和交流活动,拓展民营企业合作平台。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取得实质性进展,帮助小微企业办理贷款4546笔,融资6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