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未雨绸缪 扎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 )

2015-07-08 19:06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未雨绸缪  扎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近日,潮州市召开全市防灾减灾与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深入分析全市防灾减灾与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做好防灾减灾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但当前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保持警惕,扎实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市长卢淳杰强调,要坚持从严抓起、从实抓好,将防灾减灾与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抓好抓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灾减灾意识。要从增强干部群众的防范意识入手,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省、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各类专项应急预案,以“防灾减灾·构建和谐”为主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地活动,切实增强干部群众自我防灾、避灾、减灾的意识,奠定防灾减灾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强化监测预警,赢得防灾减灾主动权。要切实加大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力度,强化气象、国土、水务、海洋与渔业、三防等部门联合会商,科学研判雨情、水情、灾情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坚持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加强基层监测员队伍建设。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定人定点、24小时监测。每一处涉及群众安危的灾害隐患点,都落实监测人员,做到全覆盖。特别是加强城镇、水库、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和人口密集区的预警体系建设,在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立警示牌,明确预警信号、避险地点、撤离路线。

三、强化隐患排查,落实防灾减灾措施。要把排查隐患的工作做在前面,狠抓整改落实。各县区和市国土局、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局、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三防办、公安局、消防局、人防办、交通局、公路局、经信局、环保局、安监局等部门组织力量,对山洪地质灾害、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彻底摸清河洪沟道、地质灾害高发区、水库泄洪启闭设施、城镇、学校等地段和场所的隐患情况。发现问题,抓紧制定方案,限期彻底整改,确保检查率、检查内容、整改落实达到“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  

四、强化执法检查,促进问题整改。要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保持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扎实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民爆器材、油气输送管线、特种设备、旅游、学校和公众聚集场所、“三小”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等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加强执法检查,认真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较大以上伤亡火灾事故。强化联合执法,整合部门执法力量,建立起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执法机制,对社会影响广、区域性、倾向性的安全生产问题全面开展集中整治,并加大对各类事故责任主体的查处力度,确保非法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和打击。

五、强化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要立足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抓紧完善各类灾害预案,做好资金筹措、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组建以及技术装备等各项工作、准备。气象、国土、农业、海洋渔业、林业等部门根据气象监测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并做好应急响应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害,各项应急抢险和救助措施能够及时到位。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各专业应急队伍做好相关应急准备,结合实际,从实战出发,开展好综合应急演练,加强临灾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训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