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积极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 )

2015-06-12 00:30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积极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今年以来,潮州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纵深发展,全面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积极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营商环境。

    一、全面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大众创业。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主要包括: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改“实缴登记制”为“认缴登记制”,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额及比例;不再限制公司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再规定公司股东缴足出资的期限等等。推行“先照后证”改革,统一执行“两个目录”,将109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仅保留12项前置审批事项,切实简化登记手续;全面停止收取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降低创业成本。优化工商注册窗口效能,深化“一审一核”登记程序改革,全面推行“五办服务”机制,做到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现场办,努力实现工商注册便利化,激发创业活力。1-5月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316户,比增37.64%;市场主体总量75336户,比增15.44%。

    二、推进实施名标战略,支持万众创新。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加快推进名标战略实施,帮助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一方面,加强商标法律知识宣传。深入开展“4.26”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商标宣传活动,采取举办讲座、送法下乡、送法进企业等方式,着力提高民营企业的商标法律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举办广东省著名商标颁证大会,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另方面,加强重点企业商标培育。坚持“择优扶持,重点培育”的原则,把各行业中知名度高、经营规模大、产品质量优、市场信誉度好的企业确定为重点对象,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引导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今年来,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0件。全市目前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2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11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32856件,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三、落实扶持发展措施,推动转型升级。将商事制度改革与加快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市工商局与国税、地税和财政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从简化登记程序、落实税收优惠措施等方面落实10项优惠措施,对正式完成升级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0元的专项扶持资金。今年来共办理“个升企”262户。与此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9宗、拍卖备案登记13宗、股权出质6笔,推动个私协会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潮州分行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融资、盘活资产22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