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扎实推进道路村庄绿化集中行动

( )

2015-05-13 23:22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扎实推进道路村庄绿化集中行动

 

潮州市掀起道路和村庄绿化行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集中行动的统一部署和时间安排,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从3月初至目前,全市绿化道路410公里、种植苗木15.3万株,绿化村庄295个,绿化面积1369.5亩。

一、领导高度重视。潮州市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开展道路和村庄绿化集中行动是推进新一轮绿化潮州大行动和创建“文明镇街、文明村居”活动的重要抓手,是改善和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塑造潮州新形象的重要途径,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以“绿化美化家园,建设文明村居”为主题的植树活动,拉开全市道路村庄绿化行动序幕。市委、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开展道路村庄绿化集中行动,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潮州大行动。市政府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对道路和村庄绿化集中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县区、各单位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制订绿化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同时,各地抓住春季造林有利时机,迅速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掀起道路村庄绿化集中行动高潮。

二、多方筹措资金。千方百计增加资金投入,不仅市级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各县区、乡镇财政、各部门、村集体经济也拔出了专项资金。积极向在外乡亲、社会各界引资引智,共同做好道路和村庄四旁造林绿化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投入道路和村庄绿化资金2753万元。其中,县区级财政投入638万元,镇村投入775万元,部门投入140万元,社会各界投入1200万元。潮安区财政还计划再增加投入,将资金拨付到镇,由镇统筹实施项目补助。各级、各部门积极筹资,加温鼓劲,道路和村庄集中行动高潮叠起。

三、加强沟通协调。把生态景观林带、森林碳汇、森林进城围城、绿化美化乡村等重点生态工程和交通公路部门的道路绿化工程充分整合起来,科学统筹,整体推进道路村庄绿化建设。各地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科学选择树种,以乔为主,灌花搭配,合理布局,加强管理,确保成活,提高道路绿化水平。住建、农业、水务、交通、公路、林业、城管等绿委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推进所辖范围内绿化工作。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对潮州大道、潮枫路等13条道路路树进行补植和改造;对市区小游园、渠化岛、绿化带等公共绿地进行缺株和断带补植,共补植各种灌木47440株。潮安区公路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强力推进省道S231凤湾线和S334柏丰线绿化补植工作,补植路线长44.5公里,共种植树木5232株。

四、加强督导检查。市绿委成立了督查指导组,根据各个时期工作进展情况,对各县区的规划设计、备耕、种苗、种植、管理等各个关键环节进行督导,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的方式,及时发现并改正存在问题。各县区也组织人员对所属区域的道路和村庄绿化工作进行督查,做到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确保道路和村庄绿化实现全覆盖,构建优美宜居生态家园。   

五、广泛深入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车、宣传标语等形式,组织一系列主题明确的关注森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道路村庄绿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普及森林生态文化知识,使人们认识到开展道路村庄绿化既是一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生态文明的一项具体行动,又是生态建设和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重点和抓手,对于减少自然灾害、改善生态质量、促进乡风文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于迅速掀起道路和村庄绿化集中行动高潮的紧急通知》在潮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全文播出,在潮州日报全文刊登。此次集中行动全市共印制宣传标语近10000张,电视宣传100多次,营造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同时,编印简报,及时宣传各地、各部门在集中行动中的做法、亮点,确保信息互通、相互借鉴,全面扎实推进道路和村庄绿化集中行动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