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潮州经济转型升级

( )

2015-04-24 18:22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潮州经济转型升级

 

潮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潮州作为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抓特色、强创新、调结构、促转型”的工作中心,突出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吸引创新人才,全力集聚创新要素,切实改善创新环境,努力提升创新能力,优先发展创新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强化创新载体建设促进自主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工作,召开科技创新暨民营经济再创业大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系列部署,号召全市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契机,掀起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行动高潮。全社会研发投入规模不断扩大,R&D/GDP保持上升趋势。据统计,潮州市全社会R&D经费从2011年的4.7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5.91亿元,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2011年的0.73%稳步提高到2014年的0.76%,全省排名第12位,高于粤东西北平均水平(0.59%)。目前全市拥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2个、省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6个、省级专业镇19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2家、省级工程研发中心36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省级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13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9家;被认定为省重点创新帮扶高成长性中小企业28家,居粤东各市首位。我市现有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1家,去年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89.21亿元,其中收入超亿元企业24家,出口创汇6.78亿美元,上缴税费7.43亿元。

二、强化“产学研”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先后与中科院广州分院、中科院上硅所、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了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我市企业与清华、复旦、中大、华工等57家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项目171项,在新材料、节能减排、光机电一体化、食品安全等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与成果转化应用,有效地推动我市产业技术提升。2014年11月,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省市签订了联合推动陶瓷工业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框架协议。已组织恒洁、梦佳等骨干企业与省自动化研究所合作,研究制定了项目技术方案,在今年3月引进智能机器人进入生产调试,争取上半年完成项目的小试研究,下半年进入中试。该项目为我市工业首次使用智能机器人的一次突破性研究,其顺利实施将对我市陶瓷工业等支柱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研究与应用带来极大的推动力,成为我市产业技术的一次新革命。接下来将认真组织好陶瓷工业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推动产学研协调合作,促使项目顺利开展,为我市工业智能机器人的技术研究与示范开好头。继续做好我市支柱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应用研究的协调工作,围绕日用陶瓷成型自动化、不锈钢抛光自动化等技术,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合作,支持骨干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转移联盟等创新合作组织,力争几年内在技术应用领域取得突破,不断提高我市优势特色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三、深化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

    按照国家和省的改革精神,积极探索、勇于突破各种机制障碍。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激励制度,深化财政科技资金的改革,落实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换个人奖励约定政策,落实科技人员职称评审政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深化潮州市与中山市科技合作和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台阶。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公平、公正做好科技成果评价和科技奖励工作,根据新颁布的《潮州市科技进步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继续实施潮州市科技进步奖励,加大奖励力度,激励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科技成果向着有利于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方向转化。

四、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

立足知识产权关系着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问题,以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工作着力点,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各项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印发实施《潮州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方案》,挂牌运作“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潮州(陶瓷)分中心”,制订陶瓷专利信息查询平台建设方案,探索开展陶瓷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快速调解机制。去年,全市专利申请3474项,专利授权2842项,专利申请、授权量居全省第10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36项;2项专利获16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目前,全市国家知识产权优秀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优秀企业20家。推进企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实施,带动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适应潮州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确立“数量布局、质量取胜”新思路,推动专利申请、授权量的健康稳步增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