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 )

2015-04-13 19:05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潮州市坚持文化民生理念,重视以文化惠民、亲民、乐民、安民,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步伐,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显著改善。

一、打造文化“加油站”。 一是加强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设镇村公共电子阅览室,扩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覆盖面。到目前,全市累计已建成40个乡镇(街道)、241个村的电子阅览室,近期准备再配套10个镇、426个村公共电子阅览室,争取尽快覆盖全市。公共电子阅览室按照公益性原则,通过互联网,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免费、便利、内容健康文化信息资源。二是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去年,全市5157户“户户通”工程安装完毕并通过省级验收。三是稳步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去年,全市农村电影放映了10802场,其中农民工放映567场,观众2937426人次,超额完成全年放映任务。四是提升农家书屋工程。农家书屋已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为充分整合资源,开展农家书屋出版物轮换试点工作,今年计划在全市确定90家农家书屋作为试点单位,以推动图书资源的合理利用。五是加强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去年我市共实施了10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并采购了一批体育健身器材分配到各个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六是搞好馆站免费开放工作。全市各级馆站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在今年寒假期间,市文化馆举办全免费、公益性的假期艺术培训班,招收学员共200多名。

二、打造文化“大舞台”。 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采用周末与重大节庆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形式,为百姓提供常年性展演舞台。在春节、国庆等节日以及各个周末,依托人民广场、文化艺术中心、牌坊街、非遗场馆、各类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各类群众文体活动。有音乐会、潮乐大赛、非遗展演、文艺巡游、书画作品展、灯谜会谜、潮剧演唱、各项体育活动比赛等等,为广大群众提供了集中展示成果的舞台,营造共建共享幸福潮州的和谐氛围。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走亲”为主题的活动,有乐器配送、潮剧名家进乡村、潮乐大赛、音乐会、合唱比赛等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活动,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赴市颐养中心、湘桥区上埔文化广场、庵埠镇人民广场、市西湖公园、潮州市福利院、古城区文化广场等地进行潮剧表演、潮乐演奏会、歌曲、小品等的慰问演出。开展体育节各项群体活动,举办了老年人运动会、“全民健身日”千万人广场舞展示活动、万人健步走活动、 篮球对抗赛以及青少年乒乓球赛、“岁月杯”足球赛等一系列活动。

三、打造文化“领头雁”。非遗工作是我市文化工作的亮点,全市有市级以上非遗保护项目35个,其中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5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13个;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115人,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6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5人。省级基地16个,国家级基地2个。按照“海丝文化重镇”定位,在加强文化非遗项目保护开发的基础上,多次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人参加国内外展演,弘扬潮州优秀文化。组织召开中山潮州两地文化产业对接交流会,共同探索两地文化产业的协作机制,多名潮州大师已牵手中山红博城。深挖潮州非遗的文化内涵,打造潮州文化品牌,通过实施 “请进来”、 “走出去”战略,促进潮州中山两地文化的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同时,积极推动文艺创作,着力打造文艺精品。我市潮剧团创作剧目《韩愈治潮》获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推荐优秀音乐、舞蹈作品参加省第六届音乐舞蹈花会,获得一金一银两铜的好成绩;选送美术作品参加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获得了一个银奖和两个入选奖;选送节目参加第三届广东省残疾人曲艺大赛、第四届广东省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比赛,荣获2个二等和1个优秀奖;选送作品参加2013年度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有4件作品获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