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开创基层消防队伍建设发展新模式

( )

2013-11-22 18:58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开创基层消防队伍建设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潮州市因地制宜,加大投入,创新模式,强化举措,全面开创基层消防队伍建设发展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火灾形势日趋平稳,构建了基层火灾防控工作新格局。

一、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建立政府“一把手”工程,首创经费保障新模式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基层消防工作对策,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各镇、农村、社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的通知》。市政府连续三年将逐步推进村村配备消防摩托车,村村建立兼职消防队工作纳入年度消防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由市、县(区)一把手亲自签订,强化了责任的有效落实。三年来,市、县区、镇街三级政府共斥资800多万元,先后为全市各镇(街)、枫溪区各村和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各村共配置303台消防摩托车和一大批器材装备。

二、因地制宜、壮大力量,发挥装备“灵活性”特点,开创“人”“装”建设新模式

针对潮州辖区消防队站少、消防警力不足、公共消防设施较为薄弱,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道路狭窄崎岖,大型消防车辆装备难以快速进入、消防设施滞后等情况,结合农村地区水塘、沟渠较多的特点,三年来先后在枫溪区、潮安区古巷镇、凤塘镇、龙湖镇、湘桥区意溪镇等推行村村配备消防摩托车、村村建立兼职消防队新模式,充分发挥消防摩托车灵活机动、操作方便、灭火效率高等性能特点,依靠装备器材,依托治安联防队,建立建强了303支镇村级专兼职消防队,发展队员2000多名,实现了”“的有机结合,形成了镇村联防联控网络体系,确保了小火不出村、大火不出镇。在饶平县三饶镇结合山区消防工作特点,开创了一队护八镇的山区消防队伍建设新模式,无条件服务毗邻八个镇(场)共20多万人口,为山区火灾形势的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三、强化举措、注重实效,提升队伍“防灭宣”技能,创新“一队多能”新模式

为充分发挥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实效和作用,最大限度地达到人员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先后让2000多名队员分批次到消防部门进行跟班轮训,使其进一步掌握扑救初起火灾、开展防火巡查、加强宣传教育等技能,实现了一队多能一是落实防火巡查,深化“网格化”管理。结合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全市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还承担起了防火巡查任务,大部分队员作为网格员,积极投入到清剿火患战役、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中,加强了对居民住宅楼院、三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排查整治,成为基层火灾防控的生力军。二是落实灭火演练,提升“实战化”水平。积极推动全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落实执勤备战制度,辖区一旦发生火灾,辖区的村镇专兼职消防队伍能第一时间出警处置;建立临近联动机制,第一时间调集临近村镇的其他队伍参战,实现及时有效召集足够力量控制并消灭初起火灾。各镇村经常组织镇村专兼职消防队利用消防摩托车开展灭火救援联合拉动演练,提升队伍的灭火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全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先后处置各类火灾284起,抢救疏散人员24人,参与各类执勤训练、灭火演练400多场次,成为了基层灭火救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三是落实宣传教育,营造“本土化”特色。结合潮州民风习俗,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各队伍利用消防摩托车悬挂消防宣传标语走街串巷,开展消防巡回宣传活动;结合全市既有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积极打造消防宣传示范区、示范街,设置消防宣传标语、标牌,在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火灾易发场所开展经常性提示;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共派发宣传资料15万多份,举办活动152场次,开展巡游宣传628次,受教育群众达100万多人,成为了消防宣传走进群众心坎的先导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