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创新”助推首届“中国瓷都·潮州国际陶瓷交易会”取得良好成果

( )

2013-11-06 18:50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五个创新”助推首届

“中国瓷都·潮州国际陶瓷交易会”取得良好成果

 

20131029113,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贸促会和潮州市人民政府在潮州国际陶瓷交易中心联合举办首届“中国瓷都·潮州国际陶瓷交易会”。据统计,本届陶交会参展参赛企业600多家,展厅面积50000多平方米,设标准展位838个,综合展位800,进馆参观总人数超过20万人。交易会期间共签订各种经贸合作协议意向96宗,总金额达58.6亿元。其中,外商贸易额1.396亿美元,现场销售达4280.8万元,本次展销会达到了“搭建平台、扩大宣传、促进投资、拉动发展”的良好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围绕本届陶瓷交易会 “创意、品牌、绿色、和谐”主题,为组织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主办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信息报、香港文汇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发布交易会进展情况。潮州日报、潮州电视台等本地媒体,自八月初开始对交易会进行全方位的报道。交易会期间,邀请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香港大公报、深圳特区报等40多家重要新闻媒体,对开幕活动和交易会全过程进行采访报道。为提高宣传效应,本次展会还通过“潮州国际陶瓷交易网报道交易会各项活动情况。据统计,交易会期间,各大新闻媒体共刊发或转载有关新闻稿件800多篇(条),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二是创新办展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陶交会”。开通 “潮州国际陶瓷交易网”作为陶交会网站,建设全天候的陶瓷B2B电子商务平台,为产销双方提供一个专业、高端、高效的贸易匹配平台。借助电商巨头“环球市场集团”,采用“线上+线下”的会展新模式,同时通过新浪微博推广、行业论坛推广、邮件推广等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宣传陶交会,帮助传统企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截至113,陶交会网站、环球市场陶交会专题、陶交会APP等三个网络平台,累计浏览总量超50万次;浏览用户不仅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还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形成巨大的市场效应。通过省投资促进局、市台商企业协会、巴西—巴中工商总会向各地采购商、有关商协会发送请柬,邀请其参加陶交会。与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合作,向印度、黎巴嫩、埃及、巴基斯坦、摩洛哥、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加拿大、法国、乌克兰、哥伦比亚等国家的商会组织招商。创新网络招商方式,借助环球市场集团的平台向全球50万专业采购买家定向发布陶交会专题推广邮件,广泛邀请和发动国外内各地商会、客商以及潮州本地的企业参加交易会,扩大招商效应。据统计,本届陶交会向海内外陶瓷经销商发出了近万份邀请函,有世界各地有关行业协会、商会,陶瓷企业、相关陶瓷产品贸易商、经销商、采购商等1000多家参加了本次盛会。展会期间,还举办中国瓷都潮州陶瓷国际采购洽谈会,共有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20家陶瓷产品采购商和潮州本地的优质供应商150人参加,达成意向贸易成交额1200万美元,现场成交153.5万美元。

四是创新布展方式,展现中国瓷都风采。积极组织龙头骨干企业精心挑选了高质量、高品位、高档次的陶瓷产品参展。各参展企业都拿出了代表目前潮州陶瓷产业最高水平的新产品,每一件精中选精的展品,让国内外采购商和经销商对潮州的陶瓷发出由衷的赞叹。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下足功夫,拿出具有“自主创新、绿色环保”理念的产品,釉下新潮彩、骨瓷釉下彩、“智能卫浴”、“节水卫浴”等新技艺、新产品纷纷亮相。交易会设立日用陶瓷交易区、艺术陶瓷交易区、卫生陶瓷交易区、第六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奖赛评比展示区、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区、综合交易区等六个功能区,全部采用特装布展,突出反映潮州陶瓷产品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尽显中国瓷都陶瓷产品风采。

五是创新办展内涵,提升陶交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展会期间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陶瓷科技发展大会”、“第七届中国卫生洁具高峰论坛”、 “第七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奖赛”、“首届潮州卫浴文化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大师作品展”等活动,大大丰富了陶交会的内涵。通过这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国家级活动,全国陶瓷行业的目光都聚焦潮州,陶交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国内外采购商和经销商慕名而来,为本地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商机;国内陶瓷业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带来了陶瓷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理念,助推潮州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国内主要陶瓷产区企业组队参展,加强了全国陶瓷行业和潮州的交流与联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