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推动潮州凤凰山畲族文化品牌建设

( )

2013-10-28 23:47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我市积极推动潮州凤凰山畲族文化品牌建设

 

    潮州凤凰山作为全国各地畲族同胞公认的始祖开基地与民族发祥地,在全国畲族同胞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具有独特历史文化地位。近年来,潮州市不断加大对畲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及品牌建设力度,逐步树起了“畲族文化”这块品牌。

一是统一协调,规划靠前。将畲族文化保护工作列入政协重点提案,对《关于重视和抢救、挖掘、整理、研究凤凰山畲族文化的建议》的提案进行督办。成立了潮州市畲族文化研究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统一协调、分工协作。制订了《潮州市畲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计划》、《畲族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方案》与《畲族文化普查提纲》,为开展遗产普查、挖掘、保护等一系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交流,借鉴经验。加强畲族文化的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发挥各方专业人才优势,群策群力成功编辑出版《凤凰山畲族志》,认真对历史和现实的畲族文化作了一个梳理。《凤凰山畲族志》按照志书的体例,以畲民、畲语、畲族风俗、畲族文化、畲族艺术及潮州畲族中突出人物等几个方面为题材,系统阐述潮州凤凰山畲族的历史与现状,求真存实。举办了全国畲族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畲族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开发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看法与建议。赴福建、浙江等地围绕畲族发展及畲族文化保护工作情况进行学习调研与交流,借鉴宁德、景宁等地在民族文化保护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取得了收获,开拓了思路。

三是打造畲族风情旅游特色品牌,建设畲族非遗保护载体。利用和开发畲族元素,发展旅游经济;通过建设文物保护工程,保存历史记忆,传承民族性的东西。如饶平县将蓝屋畲族村作为饶北山区精品旅游线路的一个重要景点来发展,着力通过挖掘民族特色的元素,围绕特色围楼“泰华楼”,创建文化价值较高的畲族文化遗产保护基地----畲族特色村寨,内设畲族风情园、畲族祖祠等,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举办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览、畲族民间艺术展演等各种活动,全面向游客展示畲族的风采,既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又推动对畲族传统文化有效保护和传承,促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潮安县文祠镇李工坑村依托省市各级资金帮扶,建起一座规模较宏大且具有浓郁畲族特色的博物馆,收集畲族文化遗产并开展祭拜活动;举行隆重的畲族“招兵节”民俗活动,扩大了影响,取得良好的效应。凤凰镇石古坪村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人力寻掘祖墓,做好抢救性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力争发掘擦亮凤凰山石古坪作为畲族祖源的旗号。归湖镇山犁村注重畲族村村容村貌建设,将畲族文化融入到原始宁静与自然淳朴的村寨建设中去。我市还积极争取各方如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等捐善款268万元给8个少数民族村保护发展本村文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