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六个着力”积极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 )

2013-09-18 18:44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六个着力”积极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近年来,潮州市在预防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敢担当、善作为,把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作为最核心工作抓紧抓好,全力维护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对促进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着力推动工会建立组织和工资集体协商。花大力气抓好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和异地务工人员、劳务派遣工的入会工作,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至目前为止,全市非公企业建会率达到85.46%,异地务工人员和劳务派遣工入会率达到60%,全市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率达到了82%,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着力发挥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作用。每年开展多场“律师送法律进企业”的活动,内容包括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为工会组织、工会工作者、广大职工,特别是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通过这些活动,教育和引导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理性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发挥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的作用,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是着力创新职工服务工作。去年率先成立潮州市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联合会,我市工会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走在全省各地市工会组织前列,进一步强化了工会的社会服务功能,团结、联系、吸纳更多社会组织共同为职工服务。一年来,以联合会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工服务活动。特别是建立心灵驿站,纾解职工工作压力,帮助职工树立“阳光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免费培训几百名下岗职工和异地务工人员,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市总工会的引导下,部分企业工会也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如长城集团、市帘艺总厂都设置了异地务工人员夫妻房,建立了职工子女教育中心,松发公司在寒暑假为来潮探亲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解决居住、学习和管理问题。这些创新服务职工的举措,都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行了有益探索。

四是着力开展困难帮扶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机制健全、运作有效的服务网络,积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长期性帮扶活动,进一步健全帮扶机制。据统计,全市各级工会每年用于职工,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帮扶资金达1000万元。通过帮扶困难职工,改善职工群众的生活,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五是着力加强劳动保护。维护异地务工人员安全健康合法权益,主动参与职业病和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推动解决侵害异地务工人员安全健康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保护职工安全,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六是着力抓好分析研判。引导职工依法解决集体劳资纠纷。通过进一步完善职工群体性事件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收集职工群体性事件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处置,并把集体协商谈判作为处置的基本手段,努力防止事态扩大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