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四个积极推进” 安全生产成效显著

( )

2013-09-11 18:35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四个积极推进” 安全生产成效显著

 

潮州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创新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方式,在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的同时,重点强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文化创建和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8月,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实现“四下降”,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及工矿商贸领域实现“零死亡”,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通过加强企业每个岗位和环节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将工贸行业、高危行业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来抓,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至6月份,已完成了全市859家企业的清理、造册、登记,形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台帐。全市已有136家企业通过三级安全标准化评审达标,1家企业通过二级安全标准化评审达标,还有43家企业进入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阶段。目前,全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地开展,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逐步促进企业信用的不断提高。

二是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创建工作,提升安全水平。按照《关于印发<广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广泛宣传发动,细化实施方案,严格标准要求,深入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在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基础上,共同推进各地和广大企业认真学习借鉴示范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促进全市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设立安全社区创建试点,广泛宣传,积极开展安全知识“五进”活动,逐步推进试点创建,通过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动安全社区的创建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宣教和培训工作,提高安全意识。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手机短信宣传、“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警示周”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广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据不完全统计,“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全市共投入专项活动经费200多万元,举办安全知识讲座38场次,开展咨询活动250多场,群众参与咨询活动3万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开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22场次,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宣传150多次,张贴横幅、标语1万多幅,开设安全生产宣传栏550多个,制作固定宣传画50多块,为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大力弘扬安全文化,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重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和谐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实操能力,组织了各类安全培训。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潮州市安监系统共组织培训初级安全主任80名、特种作业人员222名、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80名、企业安全管理人员1452名。

四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更为便捷的群众监督形式,公布受理机关的地点和值班电话,通过“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设立电子举报信箱等方式,畅通社会公众和职工群众举报渠道,从而使监督渠道更加宽广。同时,依托政府行政审批网站,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有关行政审批及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特种作业人员、初级安全主任、危险化学品(乙类)管理人员培训等行政审批项目进行网上受理申报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信用信息的综合检索网络平台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