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国家税务局积极探索零散税源社会化管理新路子

( )

2013-09-03 00:53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国家税务局积极探索零散税源社会化管理新路子

 

潮州市国税局按照有利于税收控管和方便纳税的要求,本着双方自愿、简便征收、强化管理、依法委托的原则,结合潮州市实际情况,采取了委托专业市场、农村专业合作社代征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推进零散税源社会化管理,在小微税源社会管理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一、主要做法

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税源管控。一方面,坚持“化税入心”。潮州市国税局在深入全面调查认真做好零散税源户基础信息的收集,掌握零散税源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加强零散税源针对性宣传。在借助各类媒介对零散税源进行政策宣传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上门辅导等方式,广泛宣传零散税源管理规定和税收政策,进一步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为推进零散税源社会

化管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加强“化管为网”。主动加强有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及时与工商、地税等部门比对信息,形成管理合力,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动态掌握纳税人情况,加强对零散税源规范化管理。潮安县国税局成立经济户口清理小组,深入辖区内进行拉网式清理。饶平县局充分发挥协税护税网络对零散税源的监管作用,及时采集和应用第三方信息,加快“信息-税源-税收”的转变,有效地堵塞了零散税源征管漏洞。

二是选好试点对象,开展委托代征。潮州市湘桥区局辖属范围内共有纳税人8975户,其中属于小微税源有7828户,其中包括实行“定期定额”征收方式的个体工商户、查账征收的小规模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的小规模纳税人以及其它零星分散的税源。经调查,湘桥区域内存在的若干专业市场,纳税人相对集中,而且专业市场内从事生产经营与市场管理方在场地、铺租、水电费等多方面联系紧密,通过专业市场开展委托代征工作上具有天然优势。因此,该局选择了在生产经营上比较规范的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潮州分公司为试点单位,委托其对所属大润发购物商场商户进行代征。

三是加强内外沟通,理顺代征流程。为做好委托代征这一新生业务,湘桥区国税局认真做好代征前准备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和业务骨干对代征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加强上下级业务衔接,进行内外部沟通协商,逐步理顺了代征流程。

二、主要成效

一是提高了征管质效。将代征点所有的商户全部纳入管理,减少征管死角,提高征管质效。

二是公平了税收负担。采用租金测算定额比较透明公平,商户比较接受。接受本次委托代征试点租金水平与试点内铺户的经营状况基本成正比的实际,对试点内铺户的纳税额,采用结合商铺租金测算定额水平的方法,使税款征收更加的公开透明,提高公平度。

三是降低了税收成本。将纳税人发起涉税事项的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前移,简化办税环节,有效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节约了征管成本。解放了管理人力,税收管理员把忙于日常管理的精力转向纳税评估等其他事项。

四是有效防范了税收风险。通过对代征点所有的商户“集中管理、统一分析”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防范税收执法风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