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行业协会的发展及对策

( )

2013-08-22 17:48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行业协会的发展及对策

 

近年来,我市各行业协会发展迅猛,其作为政府与各企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独特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陶瓷行业协会、市鞋业行业协会、市服装行业协会、市酒类行业协会、古巷镇陶瓷行业协会、潮安县庵埠食品行业协会、潮安县不锈钢行业协会等生产性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身功能,既推动了企业发展,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又促进了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一、现状和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服务功能。积极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协助企业争创名标。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协助企业申报专利,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重视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面对日益严重的国际贸易争端,各行业协会,特别是陶瓷、服装、不锈钢等外向型企业为主的行业协会主动与有关专家和上级协会、政府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情况,加强企业有关人员培训和信息沟通,对于外国企业对我国的反倾销起诉,积极组织企业应诉。

二是当好联系桥梁。及时将企业的诉求传递给政府,将政府的要求传达到企业;引导企业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加快转型升级。行业协会还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反映心声;做好各项行业调研、企业调研以及各种企业荣誉、行政荣誉的推荐和申报工作。

三是制订维权公约。加强企业自我约束,反对相互侵权。庵埠镇食品协会制订《关于产品名称、商标、标识、食品包装设计图案维权公约》、《庵埠镇食品安全信用公约》,并发出《齐讨无良,同建信用,共造庵埠品牌的倡议书》;市鞋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行业自律,潮州市鞋业行业协会反商业贿赂倡议书》,推进行业自我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市鞋业行业协会还制订《潮州市鞋业行业协会保护知识产权自律公约》,成立知识产权部,设立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协助会员企业处理有关知识产权(专利)的纠纷,参与调解知识产权纠纷。

四是切实抓好爱心工程工作。积极组织、引导企业为社会奉献爱心。不少会员企业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扶贫济困送温暖。每逢一些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协会均积极组织会员单位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困难。

二、对策及建议

各行业协会也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如行业协会自身定位不太明确、企业加入积极性不高、行业协会自身建设不够等问题。

一是明确自身定位。一方面,协会的权力来源于会员的授权,通过协会章程或公约实现管理和服务。协会要明确自身定位,立足如何做好服务企业和协调政府与企业之间关系工作。协会工作必须公开、公正,运作流程必须规范、透明,自觉接受会员监督,针对行业情况提出的措施建议和自律要求必须符合实际,并真正代表会员企业利益。行业协会在开展工作中,一定要做好“服务”两字。既要主动、认真听取会员企业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同政府主管部门沟通,反映会员诉求,反馈企业或行业遇到的障碍或难题,及时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也要了解政策意向,提供信息支持。另一方面,协会要及时将政府的政策措施传导给企业,特别要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对于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行业协会更应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协助解决。代言人和传导体这两个角色扮演好了,行业协会就能成为政府信赖的好助手、会员企业信赖的好代表。

二是积极发挥功能作用。第一,维护企业之间公平的市场竞争关系,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避免行业、企业之间的不合理竞争。第二,降低企业交易活动费用,提高交易效率,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第三,保障和制约作用,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行业协会作为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起着催化剂作用,而且在维护市场完整性方面,发挥着其服务、沟通、公正、监督的职能。

三是加强引导与沟通。协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引导。我市90%GDP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民营企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水平。通过引导民营企业加入行业协会,壮大协会力量;通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双向沟通”作用,做大做强我市民营经济。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主动加强与协会的沟通,融洽双方关系。通过沟通,及时了解行业需求,掌握行业动态,适时进行指导,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协会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的建设。秘书处要按市场化的要求,按老中青结合和专业化、知识化的原则,面向社会招聘精干的人员;要按企业管理体系的标准建章立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