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海洋经济发展成效、存在问题及对策

( )

2013-07-06 00:14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海洋经济发展成效、存在问题及对策

 

潮州市地处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汇带,是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我市抓住国家产业政策的契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去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122.74亿元,占全市GDP17.4%,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广东省出台了发展海洋经济战略的一篮子政策和规划,为潮州海洋经济发展带了重要契机。

一、潮州海洋经济发展成效

一是海港发展定位高,临港经济带初具规模。潮州市地处粤闽交界,濒临南海,海岸线长136公里,海域面积533平方公里,管辖海域内有大埕湾和柘林湾两大海湾,其中面积68平方公里的柘林湾是国家级海域使用管理示范区,也是全省十大重点开发海湾之一。潮州港目前设计年吞吐能力达1360万吨,具有腹地广、水域深的特点,是建设深水和大等级码头泊位的黄金海港,被列为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和对台直航港口。潮州市充分发挥地理区位、港口资源等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引进投资,推动临港经济特别是临港工业的快速发展。大唐潮州电厂、华丰造气厂、亚太通用码头、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西澳港区综合建设项目等一批项目陆续落户港区。一系列大项目的落户和投产,为临港经济奠定了发展基础。据统计2012年全市临港工业产值达96.92亿元,占海洋经济总量的79%

二是渔业养殖业逐步升级,传统优势进一步巩固。全市通过国家农业部认定并公布的渔港7个,总面积308万平方米,可供3000多艘渔船停靠。其中三百门渔港为国家一级渔港,柘林渔港、海山渔港为国家二级渔港。柘林湾海水网箱养殖基地素有“海上牧场”的美称。我市积极实施“科技兴渔”战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提升海洋渔业产业水平。目前,全市海水养殖面积7400公顷。已建成海水网箱优质鱼类养殖基地268.8万平方米(相当于9万多格),贝类养殖基地4002公顷,虾蟹养殖基地1527公顷,藻类养殖基地150公顷,海水种苗生产基地年育苗量超过68亿尾。海水鱼类育苗品种、育苗量连年名列全省前茅;小贝类养殖如寻氏肌蛤(薄壳)在粤东地区处于优势地位。已建深水网箱产业园区72.87公顷,共投放深水抗风浪网箱76304口,方形网箱566口,逐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基地化的生产格局,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其中饶平金航深海网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通过香港食环署现场考核,并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注册,成为国内首家深水网箱养殖活鱼直供香港的养殖企业。与此同时,海洋捕捞业得到巩固发展。至去年底,全市共有渔用机动船1920艘,其中,海洋捕捞渔船714艘。

三是滨海旅游业逐步兴起。我市市海域辽阔、岛屿众多,岸线曲折多姿,海岛自然风光宜人;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丰富多彩,极具地方特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滨海旅游业发展潜力较大。被誉为世界奇观的“中华海龙”,长达3.5公里,面积106.67公顷,具有很高的科研、旅游价值。近年来,依托滨海旅游资源优势,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海上温泉“七夕井”、西澳岛“白鹭天堂”及三百门野水旅游度假村、柘林湾双岛旅游区等一批滨海旅游景区,大大促进了滨海旅游业的发展。

二、发展海洋经济面临的问题

一是海洋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不合理。长期以来,潮州市海洋经济的发展主要局限于海洋捕捞与海水养殖,现代海洋产业起步较晚。产业结构不合理也制约着经济的协调发展。二海洋科技人才缺乏,科技力量薄弱海洋科研机构及院校和海洋开发人才相对缺乏,使海洋经济的开发层次较低;在海洋产业的发展上,表现为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在海洋产业中的比例仍然偏低,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程度不高。三是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仍较薄弱。潮州港是华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但港口建设滞后,现代化集疏运网络不够健全,制约着港口货源腹地的拓展和招商引资;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进展缓慢,制约着产业经济发展的潜力;海洋经济服务配套体系不完善,制约着产业链的带动和辐射力。四是水产品深加工能力不足,经济效益低。长期以来,饶平县海产品以鲜活产品和干货等初级产品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目前全市水产品加工企业16家,其中规模以上仅有9家。由于采取粗放型生产,海产品资源得不到高效利用。资源禀赋不能转化为产业优势,海洋渔业只有“量”的增长而缺乏“质”的提高。五是滨海旅游产业未成气候。滨海旅游资源尚未得到很好的开发,虽然旅游景点众多,但旅游景点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建设,配套设施和服务落后,旅游产品知名度低,不能形成完善的滨海旅游产业。

三、进一步发展潮州市海洋经济的对策

一是提升战略高度,做好潮州海洋经济规划发展。尽快出台潮州市海洋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实施细则。因海制宜,发挥自身优势,避免与周边地区同质竞争的问题,实现差异化错位发展。尽快出台具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全市海洋综合开发中长期发展规划,着力研究战略目标及定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布局、海洋资源综合利用、海洋生态保护等重大问题。

二是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区域间的正和博弈。潮州地处闽粤交界,是广东海洋经济发展综合试验区和海西经济区的节点,从区域经济来看,北面是闽南经济圈,南面是以汕头为龙头的粤东经济圈。按照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打破区域概念,加强与相邻各市和闽粤合作。按照“主动对接、迎接辐射、错位发展”的思路进行合作,加强功能定位和产业承接,借助海西经济区和潮汕一体化发展方向,探索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协同发展。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充分发挥潮州港是华南地区不可多得天然良港的有利条件,加强港口基础建设,提高港口转移能力。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园区和港口疏运系统建设,先期建设水产品加工、水产品物流中心、临港工业等三大园区以及一系列输运配套工程。

四是实施“科技兴海”战略,重视高技术产业和人才引进。在海洋经济体系中,海洋产业结构层次的高低和合理与否决定着海洋经济的整体素质。把外部投资拉动与内生创新能力相结合,重点培育内生动力,才是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五是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提高传统产业的附加值。鼓励和发展深水网箱养殖。饶平县目前已建成全省最大规模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要抓住这一发展基础和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行“公司+基地+渔户”的经营模式;建设一批无公害养殖基地和水产品出口加工基地。政府加大对养殖方式集约化、产业化的政策支持力度,建设若干个产业集约度高、效益好的渔业养殖专业镇。

鼓励和发展水产加工业。做好水产加工产业园规划,引进和发展水产加工企业,促进水产品深加工,提高渔业的附加值。建设区域水产物流和集散中心。

六是优化产业结构,重视发展海洋第三产业。加大力度发展海洋第三产业也是做大海洋经济总量的重点。优化经济发展结构,促进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发展滨海旅游业,加快旅游资源整合规划,加强旅游产品宣传推介,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旅游开发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海洋第三产业的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