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工商部门大力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和使用商标

( )

2013-06-27 00:25
发布单位:市府办-信息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工商部门大力引导

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和使用商标

 

今年来,潮州市工商部门大力实施商标富农工程,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和使用商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特色农业发展。

一是细调查。为掌握全市涉农商标注册和使用情况,该局根据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布情况,以茶叶、蔬菜、果林、水产养殖等专业化、产业化程度高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为重点,对各辖区开展农产品商标使用情况专题调查。经调查摸底发现,全市涉农商标注册率偏低。全市41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只有注册商标17件,仅占4.1%

二是勤引导。针对调查摸底情况,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和上门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商标法律法规知识,让农民懂商标、创商标、用商标、护商标,并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和使用商标,大力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商标。

三是重扶持。对有申请注册意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强化帮扶措施,落实跟踪服务,认真指导帮助申报注册。至目前,已有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交注册商标申请, 6户正在准备申报材料,取得初步成效。

四是深保护。积极联合农业、质监等部门,加强三品一标一名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农产品认证、地理标志和广东省农业类名牌产品)产品的监督管理。结合实际,重点加大对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凤凰单丛茶的保护力度,通过进超市、看商场、走门店,规范农产品经营单位商标使用行为,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