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4 15:04
发布单位:潮州市金融工作局
【浏览字体:

        疫情发生以来,潮州市金融工作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筑牢联防联控坚实防线

       潮州市金融工作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潮州市金融工作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联合市人行、潮州银保监分局转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金融机构(企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金融服务网点防疫工作,保障基础金融服务,做好企业金融纾困工作,支持经济平稳发展。同时,局主要领导同志带队走访督导地方金融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金融服务情况,督促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发挥金融合力,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

        一是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应急金融服务。各银行机构积极开辟金融绿色服务通道,全力做好财政性资金应急拨款和支付工作,特事特办,及时安排专人加班,确保应急划拨资金及时汇划到位。截至目前,潮州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汇划防疫抗疫资金257笔,金额10505.84万元。各保险机构均已开通疫情期间7*24小时线上理赔绿色通道服务,为客户在线办理投保、承保、保全、理赔等多项服务。二是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做好企业纾困工作。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人行、潮州银保监分局加强与工信部门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及时向银行机构提供疫情防控必需相关企业和医疗机构名单,并指导各银行机构主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情况,提供优质、高效融资服务。截至目前,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支持疫情防控重点领域企业7户,授信金额11096万元。同时,引导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于发展前景较好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以展期、续贷、再融资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满足客户持续经营的资金需求。引导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支持企业复产,对复产企业担保费由1.5%降至1%以下,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各保险机构能主动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向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针对性强、保障度高的保险产品,为他们安心抗击疫情解除后顾之忧。国寿财险为潮州市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公职人员提供每人100万元的保额,平安产险潮州中支于为本地一线疾控医护人员、专属保障奔赴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延伸保障相关家庭成员提供“三重”保险保障。同时,多家保险机构积极利用公司总部现有医疗资源,通过如平安人寿“问医生”服务、建信人寿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泰康人寿“泰康医生”APP、富德人寿“E动生命”APP等平台,为群众提供免费在线问诊服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

       一是发出《关于做好刊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标语的通知》,发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机构迅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载体广泛刊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标语及防控疫情科普宣传片、宣传视频、宣传画。二是指导地方金融协会发出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动员地方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拥护各级党委政府防治疫情的相关工作,全力支持和配合各项具体防控措施的落实开展。三是针对每月10日左右易出现养老金领取高峰的现象,发出《致退休老人及其子女的一封信》,呼吁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延迟办理养老金银行网点取现业务,或通过网上银行划付资金,避免扎推到银行网点办理养老金业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