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地基”!潮州自然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4-03-26 11:04
发布单位: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体:

  土地是财富之母。

  近日,潮州市自然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班聚焦“学土地”“懂土地”,组织市县镇村超2700人参加培训,并选派71名骨干学员到深圳、汕尾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努力提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管土地”“用土地”的能力水平。

  四级干部全覆盖,统一思想抓落实

  当前,潮州正处在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面临“土地资源紧缺”和“用地需求加大”“双重压力”,如何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管理好、整合好、利用好,是摆在潮州各级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10441580469043097313.jpg

  △ 培训班在市委党校设置主课堂

  为此,本次培训班采用“主课堂+分课堂”“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在市委党校设主课堂,市自然资源局、饶平县委党校、镇(街)党校设49个分课堂,通过视频连线培训镇、村干部,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同步参训。“基层‘两违’整治任务重,一些干部政策把握和执法水平跟不上,平时很少有机会向上级领导和专家请教,这样高质量的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一名基层执法干部表示收获满满,将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线专家上讲台,精准聚焦释难题

  培训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始终,课程设计突出抓实抓好“两违”整治、征拆土整、宅基地管理、耕地保护等4项重点工作,邀请20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授课,有针对性回应当前潮州土地管理关键问题和短板。

  期间,围绕“农村宅基地改革探索与启示”“产业项目用地征拆程序规范”“乡镇土地执法实务”“农村住房建设审批制度和管理工作流程研究”等前沿探索和一线实操课题,省国土资源测绘院、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江西省鹰潭市自然资源局和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领导、专家及潮州相关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先后上台授课,讲解政策到位、案例丰富、语言精彩,获得学员广泛好评。

  案例教学到现场,学习先进拓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班采取“5+2”模式进行,在结束了5天封闭式课堂教学后,71名骨干学员立即前往深圳、汕尾等地学习征地拆迁、违建查处、土地整备的先进经验做法,通过2天的现场教学巩固拓展学习成果。

3298970566353431996.jpg

  △ 学员在深圳市光明百花片区开展现场教学

16330338014331820026.jpg

  △ 学员在汕尾市滨海大道改造提升现场观摩学习

  一个现场教学点就是一部生动教材。学员们先后到深圳市光明区白花片区、十三号线车辆段、光明国际汽车城、润宏城,汕尾市区海滨大道市政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和城区东涌镇新地水厂北侧土地储备项目现场等6个具有创新性、代表性的教学点观摩学习。“深圳光明区的先进经验让我们大开眼界,许多过去不敢想、不好干的事都成功落地摆在眼前,我一定要努力把这些办法和精神带回去!”一名参训干部在分组研讨上说道。

  据悉,为保障大规模培训质量,各组织单位严抓纪律考勤,通过线上视频和线下跟班实时检查各课堂情况,严禁接打电话、使用手机、交头接耳。全体学员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后开展专题研讨,积极收集各调研点做法资料,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