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宅基地和农村建房审批建设管理规范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

2024-02-02 16:39
发布单位: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体:

  1月22日至26日,我市赴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举办全市宅基地和农村建房审批建设管理规范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提升我市参与试点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动我市宅基地和农村建房审批建设管理规范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镇和试点村四级试点工作人员共44人参加培训。

  为筹备好本次专题培训班,市自然资源局提前与鹰潭市有关部门进行工作衔接,得到余江区宅改办和鹰潭红旗干部学院大力支持,为我市量身打造本次专题培训班,分别邀请鹰潭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童年茂、农业农村粮食局总农艺师许华,余江区自然资源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赞军和余江区潢溪镇店前村党支部书记周新围绕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宅基地日常管理、余江宅改工作实践和改革成效等内容进行授课。集中授课期间,我市参加培训人员学习情绪高涨,同各位授课老师就宅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具体操作进行开展深入交流,取得较好学习效果。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到余江区潢溪镇店前村雷家、朝阳村码头坂、邓埠街道仪凤村岐山渡、三宋村上宋、平定乡蓝田村宋家等多个村居进行现场教学,通过看展板、听讲解,亲身感受余江区宅基地改革试点、风貌管控和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经验做法和改革成效。

  参加培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开拓了眼界,提升了业务水平,对做好我市试点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指导意义。接下来,我市将按照市试点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因地制宜,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奋力打造规范农村住房审批和管理制度创新的“潮州样板”。

  据了解,鹰潭市余江区2015年、2020年先后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第二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尊重群众首创,最大化激发内生动力,系统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创造了宅改“余江模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