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平台行政指导会暨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协调机制工作会议

2024-02-01 10:04
发布单位: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新年伊始,春节将至。为落实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我市平台经济健康规范发展,经市政府同意,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网络交易平台合规经营行政指导会和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协调机制工作会议。

  指导会上,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全市网络餐饮平台随机抽查的结果。会议要求,“美团”和“饿了么”平台对经营者资质开展全面自查,对证照不齐全商家予以下架处理。各平台要建立合规制度体系,完善合规运行机制,建立合规的报告制度。春节期间,要认真履行平台义务,切实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优化平台入驻协议,严把网络经营主体资格审核关,不得在平台发布危险化学品销售信息及建立相关链接;落实好“亮规则”义务,保障消费者和平台内经营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促进公平交易。

  协调机制会上,“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平台分别汇报2023年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和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情况。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作交流发言,分别依职责对平台开展行政指导,要求网络餐饮平台企业一要科学制定劳动报酬。按时足额支付工资补贴,合理安排劳动者的休息时间。二要优化奖惩机制。充分考虑往返路线等安全因素,科学管控在线工作时长,不因客观原因延迟送餐而克扣外卖送餐员工资补贴。三要完善内部运营监督机制。落实好治理责任、监管责任等主体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组织、工会建设工作,推动外卖送餐员群体融入基层组织。五要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和矛盾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理,及时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六要落实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外卖送餐员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配送车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建立并执行送餐人员健康和日常卫生管理制度。

  会议提出,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加强沟通联络,强化政策衔接,交流经验做法,完善通报制度,形成有效监管合力。

  各县区政府,市互联网办、发改局、公安局、人社局、商务局、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美团”、“饿了么”、潮行通、亚商网厨卫交易平台等潮州区域负责人及美团骑手第三方合作商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