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刻守护 安全相伴

2023-05-26 09:37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市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做好2023年潮州工夫茶大会食品安全保障

  为切实做好2023潮州工夫茶大会期间的食品安全防范工作,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责,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监管、属地负责、技术保障的原则,扎实开展大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大会全程就餐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制定印发《2023潮州工夫茶大会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2个驻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潮州迎宾馆和希尔顿酒店),重点负责对接待酒店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巡查和高风险食品抽查工作。组织召开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专题会议,突出从食品审查、抽样检测、派员驻守、留样管理、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进行周密安排,明确任务、落实分工、压实责任。

  二是加强摸底排查,做到防患未然。大会举办前期,监管人员迅速对各接待供餐单位的食品采购贮存、加工操作过程、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加工操作规范》。强化对接待酒店周边、主会场以及活动有关场所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巡查。510日以来,共检查接待潮州迎宾馆和希尔顿酒店厨房2个、供餐食品经营单位2个,发出监督意见4份,同步跟进完成整改,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三是加强指导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指导督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与本次大会的接待单位签订《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责任书》,要求各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定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应急预案,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组织10名监管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围绕高风险食品操作加工的注意事项进行重点指导。对食品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知识培训,有效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四是加强“驻点+智慧”监管,筑牢安全防线。大会期间,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执法人员驻点监管机制,进驻现场对接待单位的供餐过程进行全流程监管,了解当日供餐最新状态,认真审核菜单。同时,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现场对食品原材料快速采样、快速留样,快速查验被检食品样本中的指标成分,严格确保样品成分符合相关标准。截至514日,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抽样快速检测样33个,均检测合格,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