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自然资源督察问题整改、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2023-05-25 15:4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图片1.png

  5月17日上午,我市组织收看收听全省2023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并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督察问题整改、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文锋出席会议,对2023年自然资源督察、历年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违法用地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黄庆明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督察工作要求,对照今年土地和矿产资源保护利用、海洋资源保护利用督察内容和关注的重点问题,全面细致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积极配合做好 2023年督察相关工作。同时,要继续推进历年督察尚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做好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对各县区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督察问题整改到位。各县区要抓紧梳理整改任务,认真研究分析存在的难点、堵点,逐个问题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图,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整改攻坚,尽快整改到位。市自然资源局要牵头各部门加强整改工作的统筹组织和督导检查,对各县区工作进展定期进行通报,防止出现整改推进不力或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图片2.png

  会议指出,我市已于4 月 26 日印发《潮州市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2023年至2025年开展为期3年的违法用地集中整治行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明确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各项整改工作。一是认清形势。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违法用地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控增量、力减存量。二是综合施策。通过完善用地手续、拆除复耕复绿、恢复原状等方式,推进土地卫片执法、自然资源督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卫片监督等工作中违法用地问题整改销号,规范土地管理秩序。三是齐心协力。交通运输、水务、城管执法、民政、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供电、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市直其他部门要加强对各县区直属部门的工作督导,既要加强工作指导和联动,又要落实责任,依照职责做好本线条违法用地行为整改工作。四是强化督导。市政府三个督查组将组织人员对各县区《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定期对各县区、各镇街的整改速度进行通报,对落后的县区、镇街进行约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