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网约车行业整治工作会议

2023-05-25 11:1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5月22日下午,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邱建炜主持召开全市网约车行业整治工作会议,道路运输管理科、执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各网约车平台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市网约车市场经营情况、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要求各平台公司对近期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立即整改,并对下阶段全市网约车规范经营、提升服务质量提出要求。

图片1.png

  会议要求,群众反映的节假日打车需通过“加价”或给司机发“红包”竞争约车的情况,各平台公司应立即下线“加价”、“红包”功能,停止加价行为,不得违反国家相关运营服务标准,影响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针对部分司机反映持合法营运证向平台提交审核遭遇区别对待不予审核通过的问题,要求各平台公司应调整相关内控措施,不得无理由拒绝司机的申请,否则,将停止相关平台新增车辆受理。

  会议指出,部分平台存在对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各平台公司对企业主体责任要有全面清醒的认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做好投诉处理、案件调查等工作,要无条件执行车辆停运要求。

  会议强调,各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网约车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经营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车辆、司机的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在运价、服务费用、运力等可能对相对人造成重大影响的事项调整时,要坚决执行“重大经营事项协商报告制度”。

  会议同时就推进网约车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进行部署:一是网约车车辆“审核申请”事项正常开展;二是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平台的经营行为、工作配合程度、企业内控措施等情况,对各平台的运力进行统筹;三是对网约车平台未履行管理责任的将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对平台公司进行处罚,且根据《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规定,扣除其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相应的分数,并作为经营许可延续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到位的平台,将通过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后台数据开展执法,对拒不整改的平台责令停业整顿,直至上报省交通运输厅下架APP。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