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关切,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05-24 14:40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的工作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的工作要求,顺利完成2023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516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会议。局领导陈湘平同志主持会议,并部署2023年食品抽检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我市突出高位推动,强化统筹实施,构建“工作计划+实施方案+规章制度+工作指引框架体系,强化风险管控实现事前防范,按照“五个到位要求开展不合格核查处置,加强信息公示及上报工作,有效推动民生实实事任务的落实。全年共完成食品抽检15103批次,完成率106.92%,不合格288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91%,信息公开率达到100%,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取得较好成效。

  会议强调,要积极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攻坚年各项任务,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时效度原则,推进均衡抽检,加强风险预警交流,凸显核查处置效能,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序时进度,在6月底前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抽检任务;二是持绩效导向,严格按照绩效要求及职责落实项目推进工作,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群众关切,优化分工,坚持专项、常规抽检相结合,提升抽检效能;四是坚持四个最严,按照五个到位要求严格落实核查处置,组织开展不合格食品回头看,发挥检管联动作用,确保核查处置效果和质量;五是坚持数据驱动,强化对抽检数据的分析利用,加强对凤凰单丛(枞)茶、潮州牛肉丸等我市地方特色食品分析,排查食品安全风险,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提升“潮字号食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六是坚持管控舆情风险,严格审批程序,稳妥公布信息,做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研判,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食品抽检分管同志及股室负责人、市食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各承检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