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法治建设】“岭南示范”“枫桥式”“全国执法示范单位”的西马派出所又获评“五星派出所”

2023-05-18 10:14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图片

  潮州市公安局西马派出所辖区大部分位于潮州市古城区,共有社区19个,涵盖广济楼和牌坊街等古城旅游中心的众多景点。

  近年来,西马派出所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深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治安防控好、社区环境好、百姓口碑好的“三好”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格局,努力走出一条适合古城旅游区治安治理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西马派出所已经连续5年实现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辖区内恶性事件零发生,先后获得广东省“岭南示范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执法示范单位”,最近又被省公安厅命名五星派出所称号。

  

探索多元化调解模式 力争“矛盾不上交”

图片

  西马派出所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先后设立19个社区调解室,组建以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和驻委律师为主的多元化调解模式,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多级联动,前置干预,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2年星级派出所创建工作以来,各社区调解室共调解纠纷262宗,调解成功率达100%,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区融合,实现了社区发展。

图片

  该所认真剖析辖区矛盾纠纷特点,找到矛盾调解重在“平”字的症结,对症下药打造“厝边头尾”茶寮谈心室,为当事人提供一个说事、评理、公论、调解的宽松环境,同时结合潮州工夫茶文化,运用“茶文化六步调解法”,用边喝茶边聊天的日常谈心方式,促使双方心平气和坐下来解决问题,消除心理困惑和疑虑,助力矛盾化解。围绕古城旅游特点,创新游客纠纷快处机制,以快速响应、公平公正、妥当处置为原则,全面了解矛盾双方的立场及诉求,以礼相待打破双方对调解人员是否公平顾虑,坚持耐心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快速组织调解,确保纠纷不过夜,提升游客出行体验,助力古城旅游业发展。


组建义务型群防群治  力保“平安不出事”

图片

  该所坚持“政府领导、公安牵头、部门协作、公众参与、自愿无偿”思路,发动义警、志愿者、商户联防,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通过发动有志之士,于2019年成功组建一支由退伍军人、大学生、工人等热心人士组成的志愿队伍--潮州市湘桥区义警志愿者协会,共有队员近300名,日常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节日安保、维持交通秩序、防范宣传、治安巡逻、简易矛盾纠纷调解等平安建设工作。通过打动热心人士,针对社区里退休大叔大妈热衷社区志愿服务的实际情况,积极动员,组建一支大叔大妈巡逻队,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余热,开展社区义务巡逻。

图片

  今年,我市旅游市场迅速复苏、持续火爆,在上级领导的统一部署下。西马派出所紧随形势,围绕“商户联防”“商圈共治”这一主题,初步组建一支“公安带头,商户联动,群众响应”的基层群防群治队伍,极力解决群防群治“空转”问题,创建新时代治理新格局,为古城区提供优质营商环境,服务好潮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古城区68.71万人流量,最大流量一天达到18.65万人次,得益于热心商户和群众支持,充分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效应,实现了节日期间危及公众安全事件“零发生”、涉游客行政刑事案件“零发生”的目标。

图片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致力“服务不缺位

图片

  该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理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评价为标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努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设置党员先锋岗,按群众需求提供代办、上门办、自助办、容缺办等服务,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年五一期间,全所全体警务人员坚守岗位,做到服务不缺位,共接受群众求助38次、寻找走失儿童老人11人、找回失物4件,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图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