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启动“放心消费粤行动”

2023-03-27 10:23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潮州市消费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315日,潮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举行2023“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放心消费粤行动”启动仪式。

  副市长宋铁、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昭鹏出席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文忠主持,市消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今年“3·15”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活动中,我市启动“放心消费粤行动,进一步擦亮放心消费品牌。

  活动现场设置了法律咨询宣传台、投诉举报受理台、便民服务台等,市消委会各成员单位为市民提供法规和消费知识咨询,同时,接受消费者投诉。

  宋铁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的消费维权工作。他指出,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日益完善,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消费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宋铁强调,接下来,潮州市消委会要围绕今年活动主题和广东省“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任务,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恢复作出积极贡献。一是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四是进一步畅通渠道,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效能。

  2022年,市消委会及成员单位强化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督,积极开展消费宣传教育引导,及时受理和解决消费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求助近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8.27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的年主题,全面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大力推进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等活动,积极进行消费引导和宣传教育,进一步畅通12315热线平台,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提高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同时,针对投诉举报频发、反映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聚焦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直播带货等消费领域,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