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潮州社会治安稳定、节庆活动顺利

2023-01-28 10:18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今年春节假期,潮州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结合潮州旅游热潮、节庆活动实际,全面启动一级勤务和领导“双值班”机制,抓紧抓实公共安全管理、面上整体防控、内部安全管理等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保安全、护秩序、强经济等各项工作,为来潮旅客和人民群众欢度佳节营造了文明平安、稳定祥和的治安环境。据统计,春节假期,全市共接报警情6711起,其中刑事治安警情190起,同比下降14.41%,社会治安稳定、道路交通总体顺畅、节庆活动顺利。

图片

  
一、高规格多频次重视,激发队伍斗志
  潮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春节安保维稳工作,每天听取一次安保汇报,多次关心慰问、多次督导检查,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凝聚了全市力量,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春节安保维稳工作。

  一是党政领导关心慰问。1月18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并研究春运及春节安保情况。市委书记何晓军多次检查并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警务人员,1月23日专程到古城安保指挥部主持研判分析安保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节前,市长刘胜带队到古城区检查春节安保和交通保障工作,大年初六专门到市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检查返程高峰交通安保工作。

  二是成立安保工作小组。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岳林任组长的安保维稳领导小组,印发了春节安保维稳工作方案,抓实抓细各项安保工作措施。

  三是统筹兼顾民俗活动。针对今年春节期间潮州举办古城花灯展、新春文艺展演、传统民俗活动等情况,专门在古城区成立了由政府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进驻的“千年神韵·大美潮州”活动现场总指挥部,由市公安局领导负责指挥、协调。

  
二、抓紧抓实重点工作,确保长治久安
  今年春节是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长假,且潮州是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大量游客和外地车辆涌入我市,各类危安因素交织叠加。全体警务人员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和“眼睛瞪得大大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公共安全、面上防控、内部安全管理等工作,为来潮旅客和本地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图片

  

(一)抓紧抓实公共安全

  全市各级交警、治安部门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全力抓好各类公共安全工作。

  交警部门:

  一是科学预判春节交通安全形势,全面摸排并及时整改全市各重点道路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一堵点一方案”,重点做好古城区、西湖公园及传统节庆活动周边道路交通管制,梯次启动“内循环、外循环、大循环”三大机制,及时调整警力部署,有效应对人流的暴增。

图片

  二是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宣传活动,加强客运驾驶人、农村地区自驾返乡群众等重点人员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错峰出行,从源头上减少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

  三是不定时在中心城区重点路段设卡,严查酒驾醉驾行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高速公路落实24小时巡查,及时查处“三超一疲劳”,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四是坚持柔性执法,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劝导查纠交通不文明行为,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外地车轻微交通违法的实行免罚机制,并设立爱心驿站,为群众提供帮助。

  治安部门:

  一是加强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提前摸排我市举办传统民俗活动的情况,对活动方案、安保措施进行推敲,切实做好活动地的圈层管控、秩序维护、交通疏导等工作,严防踩踏事故发生。

图片

  二是加强烟花爆竹管理,推动落实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全链条安全管理措施,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同时坚持柔性管理,引导群众合规燃放、文明燃放,确保安全有序。

图片

  

(二)抓紧抓实面上防控

  一是严密面上防控。依托社会治安巡防“四个一”体系,全面启动公安武警联勤机制,最大限度抽调警力、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巡逻工作,实现无缝隙、全天候巡逻防控。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市共设置80条巡逻路线,部署16个“1、3、5分钟”快反圈,每天出动警力3000人次,4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和各个市际治安卡点启动高等级查缉勤务,盘查可疑人车物,全面过滤各类危安因素。

图片

  二是波次启动统一清查行动。自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冬季攻势”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先后开展了打击整治黄赌、双反、禁毒整治、“盗抢骗”“飙车”炸街、寻衅滋事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治安风气。

  三是全力做好节庆活动安保。对传统民俗活动按照“一活动一方案一责任领导一安保团队”的要求加强监管,压实主办方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加大对涉枪涉爆的专项清查,进一步消除治安隐患。

图片

  四是开展追逃行动。从1月5日至2月5日,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春节期间追逃专项工作,1月18日成功侦破23年前潮安彩塘一宗抢劫致死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正月初一晚,抓获专门扒窃犯罪嫌疑人1名,侦破扒窃案件10宗,追回被盗手机7部;正月初二晚,在揭阳抓获涉嫌扒窃的犯罪嫌疑人3名。

  

(三)抓紧抓实内部安全工作

  一是严格执法安全。要求参与执勤人员务必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确保执法安全;针对春运返程高峰的实际情况,多次要求执勤民警,特别是高速公路执勤人员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图片

  二是严格安全管理。1月18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岳林专程到监所部门看望慰问全体民警、辅警及其他工作人员,实地检查了安全文明管理、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内部管理等工作,有力确保新年各项工作有序铺开。

  三是严格落实廉洁纪律工作。严格落实1月19日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从严管党治警电视电话会议和春节安保部署会的精神,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三、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关心关爱队伍
  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努力创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好人好事暖心。除夕夜,一游客摔伤出血,执勤民警第一时间驾车送医院治疗。大年初三晚,执勤交警合力将一停在韩江大桥西的故障车辆推离路边。据统计,春节期间各级公安机关共为民为好事实事200多件。

图片

图片

  二是关心关爱暖心。大年初一上午,周岳林同志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春节安保工作,看望慰问执勤值守民警辅警。春节期间,市局领导班子全程坚守岗位、分兵把守,与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共同坚守,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凝聚了警心。

图片

  三是走访慰问暖心。春节前夕,周岳林同志带领局领导班子分别走访离退休干部和遗属,关心慰问老同志和遗属的工作生活情况,送上节日慰问祝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