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太冷”——政保联动 力挺我市外贸企业“过冬迎春”

2022-12-02 09:1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11月30日,市商务局联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在线上举办“潮州市中小微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及贸易单证风险防范宣讲会”,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助力企业安心“出海”、乘风破浪,为我市稳外贸工作保驾护航。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翊鹏同志主持活动并致辞,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主要负责人何家林同志出席活动,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潮州市潮安区外贸行业协会、各行业协会和外贸企业代表近10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李翊鹏同志通报1-10月我市外贸进出口运行情况。他指出,举办本次宣讲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的具体行动,更是切实帮助我市外贸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的生动实践。今年来,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我们举办“潮州市中小微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及贸易单证风险防范宣讲会”,为企业宣讲政策和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帮助企业把握规则,吃透政策,分享红利,有效提升预防与应对国际贸易风险能力,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希望广大外贸企业提高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珍惜机遇,认真听讲,学以致用,积极投保出口信保,更好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在外贸市场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随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有关同志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中国信保的主要产品及前三季度的出险概况,并结合我市出口信用保险的专项扶持政策,重点介绍了普惠平台类保单的理赔注意事项,并就如何规范贸易流程单证提出专业有效的建议。

  参加活动的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影响,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企业订单量下降,我市外贸发展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新形势新问题。与此同时,国际贸易诈骗活动有抬头的迹象,给我市行业企业开展外贸业务带来一定挑战。此次宣讲会把理论和实例紧密结合,非常生动,非常及时,将有助于企业了解政策,提高认识,有效防范化解贸易风险,助推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

  今年来,市商务局和中信保公司加强政保联动,联合开展多次“政策入企”活动,深入商协会、外贸企业走访宣讲,引导外贸企业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工具防范规避贸易风险。1-10月,全市在中信保公司投保出口信保企业达540家,同比增长59.29%,其中中小微企业491家,同比增长73.5%。接下来,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信保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出口企业投保保费扶持力度,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和贸易风险,不断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快促进我市外贸稳定增长、提质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