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法治建设】摩电违法“五选一”模式起到处罚、教育和宣传三重效应

2022-06-23 10:33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为有效防范化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风险,交警支队采取柔性执法方式,在全市开展摩托车、电动车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五选一”教育惩戒活动,彰显为民执法温度。据统计,推广以来,交警部门共开展现场教育惩戒4100多人次,其中现场受领罚单480多人次、发朋友圈集赞350多人次、交通执勤体验750多人次、观看教育视频240多人次、抄写交通法律法规830多人次,签订《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1840多人次,收到违法处罚、教育劝导和文明宣传三重社会效应。

图片

  

一、自主选择,彰显人性化执法

  摩电交通违法行为劝导教育“五选一”工作,即交警部门在人流、车流密集路段设置摩电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发现摩电驾乘人员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拦停引导至劝导点,由其按照“五选一”方式自主选择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或者体验式教育。“五选一”内容包括:在现场以志愿者身份执勤体验,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持续15分钟以上;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举有交通安全标语的宣传牌接力站岗15分钟以上,并向“接牌人”进行安全教育;在劝导点观看15分钟以上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提供的提纲,在微博或朋友圈发表并集齐10个赞,或发送到5个聊天群。不愿执行“五选一”动作的,由在场公安民警对违法行为人作出处罚,执行“五选一”动作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图片

  该项活动以劝导教育为主要惩处方式,在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中,让“摩电”交通违法人员更直接、更深刻地体会到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重大交通隐患和危险,从而更好地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和维护交通秩序。活动现场,接受惩戒教育的“摩电”违法人员,既有年过六旬的长者,也有未到法定驾车年龄的少年,他们无论是选择举牌站岗,还是抄写交通法规,或者是选择朋友圈转发集赞,体验结束后,无一例外都深刻地体会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并表示今后一定会带头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图片

  

二、协同作战,突显多元化管理

  此次摩电安全劝导教育点分为镇街主导联合设置、交警部门会同其他警种设置、依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设置等多种方式开展。落实“1+1+N”人员配备模式,即由1名乡镇工作人员、1名公安交警或派出所民警、相关职能部门或志愿者若干名等共同组成“五选一”劝导教育工作人员,突出多元参与、协同作战、共建共治的管理格局。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先后联合了属地派出所、属地街道(乡镇)及文明交通志愿团体等单位,在城区主要干道、农村劝导站开展“摩电”整治暨“五选一”劝导教育宣传活动近500场次。

图片

  

三、严厉执法,震慑“摩电”路面违法

  在交通参与者中,摩托车和电动车驾驶人占了很高的比例,“摩电”群体参与交通的素质参差不齐,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通过对该类交通参与者违法行为的研判,各级公安交警路面大队在日常的勤务工作中,将“摩电”整治作为主要的任务之一。

图片

  在辖区车流比较多的路段路口,各路面中队将设卡严查常态化进行,对“摩电”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没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逆行、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极大地净化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在整治的过程中,通过大喇叭、粘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宣传相关的交通安全常识和法律意识。

  

四、宣传引领,铁骑劝导深化效应

  “摩电”群体大,其行动灵活性也让查处增加了难度,各路面大队针对该难点,对症下药,启动了铁骑队加强辖区日常巡查,充分发挥铁骑队快速、灵活、高效的优势,通过不间断的高密度巡逻执法,“以动制动”,随时出现在车流之中,纠正“摩电”各类交通违法。在路面巡逻过程中,通过亮灯喊话,对部分摩电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逆向、超载、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教育,柔性执法,让当事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图片

  同时,制作宣传展板90块、提示牌120块在全市各主要路段开展摩电整治“五选一”劝导教育工作,呼吁广大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并邀请潮州电视台《民生直播室》记者随警作战,围绕“摩电”驾乘人员不戴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五选一”劝导教育进行实时报道,并在“双微一抖”平台,“潮州交警连心桥”官方微博、“潮州交警”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广宣传。

图片

  守法知规礼让、安全文明出行,是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责任和义务,交警部门通过对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者的体验式宣传教育,努力将每一名交通违法者转变为普法宣传者,以达成“处罚一个、教育一片”宣传目的,从而不断提高我市“摩电”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良好交通出行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