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6-23 09:30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近段时间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养老诈骗广告监管监测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深入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开展。

  一是全面加强线索排查。统一部署,上下联动,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加强对辖区涉养老食品保健品企业、经营店等单位的巡查监管,全面梳理、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台发布《关于公布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举报方式的公告》,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涉老食品保健品虚假标签标识、违法广告等线索。落实每周一报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收集违反食品安全、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线索。  

  二是全面加大打击力度。加大对保健领域、养老服务领域消费欺诈、虚假宣传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查处消费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明示或者暗示保健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聚焦农村和城乡接合部,严厉打击制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行动以来,共监测传统媒体广告总条数992条,总条次51556次,监测互联网媒介广告9761条;检查食品、保健品经营户690多户次,立案查处食品虚假标签标识案件22宗,罚没7.31万元。

  三是全面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增强中老年人对伪劣保健食品及虚假违法宣传销售行为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通过药店、超市等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480条次,在农贸市场、零售药店、大型超市等重点场所张贴悬挂横幅、海报、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共2670多份;发送反诈手机短信条数12500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