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

2022-06-20 15:17
发布单位:潮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体:

  近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迅速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党组、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等会议,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潮州政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学习领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

  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各支部、各科室都迅速行动,用好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科室会议等载体,及时跟进、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举措,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通过学习领悟,具体做到“四个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二是深刻领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是最宝贵的经验,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用“两个维护”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三是深刻领会省委坚持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深刻领会省委坚持一张施工图绘到底、干到底的决心,笃定心志,接续奋斗,以扎实工作成效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

  聚焦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贯彻落实作为党性的检验。

  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党建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潮州政数的政治担当,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结合学习型模范机关创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坚持学好,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

  三是提升基层组织力。对照党内法规以及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中心深化“学习型、服务型、攻坚型、创新型”模范机关创建,融合局作为市直党建示范点和市党校系统现场教学点功能作用,深化“一支部一品牌”,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形成勤学习、勇担当、力创新、强服务的机关氛围,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四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融合创新品牌(“党建+窗口建设、+审批改革、+数字创新、+下沉服务”),落实“五心服务”“五个承诺”“五个不让”,发挥“两个作用”,解决好群众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五是要把破冰突围贯穿在市委“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中。坚决摒弃思想作风“八种怪状”,以“破壁思维”引燃突破,解放思想,增强本领,继续细化深化工作措施,打赢2022年“三大战役”,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攻坚克难,转作风树新风。

  三、精准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四个一”目标,让省市会议精神在潮州政数系统生根落地

  聚焦党代会的目标来落实好潮州政数工作,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持续抓好数字政府建设、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强化数字经济引领”的要求,与时俱进深化实施省“1+1+9”工作部署和我市“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开创现代化潮州新局面”目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抓住市委市政府打好“三大战役”契机,提出坚持“为民优政善治兴业”的思路,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引领,前瞻性培育数字经济产业,聚焦营商环境与市域治理两个着力点,进一步发挥数字政府在数据汇聚、系统联通、流程优化等方面的优势,以实现“四个一”(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一网统管、一网兴业)目标,打造中小型智慧城市及全域现代治理“潮州样板”,为推动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紧扣“为民”目标,以便捷为导向,打造营商“新优势”。近两年,省内其他地市都已经陆续启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如东莞、汕尾等市已经搬迁启用,要加快统筹谋划,启动新型智慧政务服务中心项目立项前期工作,打造“一门式一站式”服务平台。坚持服务民生,力促便民服务集成化、普惠化,精简办事流程,延伸政务服务,加快推动“一件事”主题高频服务落地,拓展“粤省事”“i潮州”等移动端集成应用,满足企业群众多元化的办事需求。争取纳入“粤智助”自助机“跨省通办”试点市,积极推广政务“晓屋”等“跨省通办”平台,加快推进教育、医疗、人社、医保等领域“互联网+数字化”服务水平,同步开展一体化平台适老适残适幼化改造,提升普惠化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一网共享”“一次完成”“一体办理”“一号通办”。坚持服务营商,力促利企服务便捷化、规范化,通过细化量化营商环境攻坚任务,深化开办企业、纳税、登记财产、建筑许可等方面改革,运用粤商通等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发挥企业“直通车”平台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努力让企业办事不难、诉求有门、规范经营。

  二是紧扣“优政”目标,以效能为导向,打造数字政府“新基座”。坚持服务保障,力促政府运作高效化、协同化。抓住省推动数字政府均衡发展的部署,夯实政务云、政务外网、政务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底座,围绕迎接二十大召开部署开展安全演练和监测评估,强化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保障。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府统一协同体系,发挥粤政易平台政府运行枢纽的功能,同步推进各县区各部门业务应用高效进驻和自主管理;深化与“粤省心”平台的对接,对12345平台进行再升级,应用智能客服、智能质检等智能化功能,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发挥好联动“总枢纽”和社情民意“总参谋”作用;拓展“好差评”评价渠道,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强化差评的整改。

  三是紧扣“善治”目标,以智能为导向,打造社会治理“新引擎”。坚持服务管理,力促城市治理科学化、精准化。重点抓好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启动和项目库建设,拟优先启动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应急指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交通治堵、智慧工信等项目建设,并做好三年滚动项目库的组织实施。抓住我市纳入省“一网统管”试点市的重大契机,依托省平台建好“潮治慧”平台,初步搭建起潮州城市大脑,推动经济和应急、文旅和水利、交通和消防“2+2+2”首批专题建设和接入,并选择湘桥区美丽古城试点发力,力争6月初步打造潮州特色的“一网统管”标志性成果,年底前完成试点。

  四是紧扣“兴业”目标,以发展为导向,打造数字政府“新平台”。坚持服务发展,力促经济发展高质化、高效化。加快大数据分析平台、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平台、工信眼等智慧经济运行平台的建设,发挥“可视化大屏建模展示”“经济运行指标”“领导看数”的专题功能,实现产业政策规划智慧化、企业服务精准化,“智辅”政府决策科学化。加快探索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与评估、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DCMM),省已经开出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在企业信贷(电费贷)场景中成功应用,我市可积极探索企业用气量等作为数据资产凭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