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和2022年潮州工夫茶大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会议

2022-05-20 09:07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为认真做好 “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和“2022年潮州工夫茶大会”活动期间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和2022年潮州工夫茶大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陈湘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接待办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和2022年潮州工夫茶大会规格高、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影响力深远。各单位要围绕活动期间有可能涉及到的关系食品安全的环节、节点等仔细分析,提前对接各有关部门、第三方,考虑周全、充分酝酿,力争把所有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降到最低,确保大会期间食品安全。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科学分工。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也要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对照各自的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组织培训到位。阵地前移,下沉办公,分管业务局领导要现场指挥,召集所有参与保障的单位、食品从业人员集中培训,不漏掉1人、不漏掉1个细微角落,不漏掉1个细小环节,环环相扣紧密配合,所有参加人员对各自的任务和所要掌握的工作内容、知识都熟记于心。同时,针对近期监管工作重点、高风险食品和操作加工注意事项进行培训,要求供餐单位不得供应违禁生食水产品、刺生及水分较高的食品,防止禁用、慎用类食品流入餐桌,把好菜谱审核关,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落实好对全体参与接待的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三是严格检查整改。5月12日前对6家酒店和宾馆的厨房管理和疫情防控进行检查和明察暗访,6家酒店和宾馆不同程度存在厨房、餐厅环境卫生问题和物品摆放杂乱、厨工着装和戴口罩不规范、食材生熟没分开和放置不规范等问题,已发出整改文书,要求酒店和宾馆及时进行整改,并在16日前上报整改情况。四是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服务本次活动管理人员的管理。对于现场驻点的同志,要严格按照大会期间各接待酒店工作组的工作要求,纪律要求,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好,确保不出现问题。加强对6家酒店和宾馆的监管。重点监管宾馆的食品来源、食品检测、厨房规范、餐厅规范、员工着装、健康证明、环境卫生、防控落实等,为会议期间的食品安全提供工作保障。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检验检测部门、第三方公司、接待酒店等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配合,确保食品采样、送检、结果反馈要准确及时,一旦发生事故能够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实现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零差错。

  会上,市局餐饮科对大会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及任务安排,组织学习《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并对参加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18名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深圳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市局餐饮科,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枫溪分局分管副局长、对应股室负责同志,各接待宾馆(酒店)现场驻点同志,市食检中心负责同志、分管业务同志,大会期间各驻地宾馆(酒店)食品安全管理员,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