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役·政数行动】凝聚知识力量 氤氲书香机关 ——市政数局深入开展“月读一书”活动

(【三大战役·政数行动】凝聚知识力量 氤氲书香机关 ——市政数局深入开展“月读一书”活动)

2022-05-18 09:46
发布单位:潮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体:

  为贯彻落实我市“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的工作部署,市政数局扎实开展“月读一书”活动,结合本局职能开办“政数读书会”,为广大政数干部职工创造自由活跃开放的读书交流平台,通过拓宽阅读的广度、挖掘思维的深度、找准实践的精度,引导和形成全员阅读的良好氛围,为政数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

  一、引导式阅读,拓宽知识广度。为全体干部职工和进驻人员营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升级打造政数“悦读”书屋,全天候开放,内有2000余册书籍可供借阅。除加强学习市委书记、市长推荐书目外,还开设“党建”“党组书记推荐书目”等专栏,今年来局党组书记李桂蓉同志专门结合本局职能和干部队伍特点,推荐《习近平用典(第一辑)》《觉醒年代》《从工业化到城市化》《中国与重洋——潮汕简史》《科技向善》《大数据时代》等书籍,力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政数读书会活动中学到丰富的内容,构建起贴合工作实际的知识体系,通过读好理想信念之书、理论知识之书、依法治国之书、文化历史之书和专业本领之书,以过硬的综合素质,炼就做好政数工作的“金刚钻”。


图片


  二、群体式研讨,挖掘思想深度。在全局范围内以“影音+导读+交流分享”的形式,围绕《大数据时代》《科技向善》主题举办读书分享会,在直观的感官体验、带入式的引导和各抒己见的讨论中,实现了思维的碰撞和交融,提升阅读效果。除了重点阅读市领导、局党组书记推荐书目以外,鼓励广大干部职工“补短板、扬长项”地自发选择书目阅读,结合经典诵读、交流读书品书的心得、好书推荐等形式,不断扩大读书活动的影响力和效果。自3月份以来,以科室、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的读书活动超过6场次,形成心得体会19篇,全机关“书香味”更浓。


图片


  三、融合式探索,找准实践精度。在“政数读书会”活动中,市政数局还通过探索更丰富的读书形式,让阅读成为提高专业素养、转变思想作风、提升政务服务形象的有力推手。“党支部+团支部”,第一党支部联合电信团支部开展结对阅读学习,置身非遗文化工作室“明德园”进行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下沉太平街道开展志愿服务,通过推广粤康码、场所码和上门社保资格认证服务助力宣传和完善数字防疫体系。“名书+名家”,计划邀请专家学者作为“领读人”,推荐阅读书单,传授读书方法,分享读书心路历程,引导和鼓励广大干部把善读书作为一种必要的自我修养,领会书籍的内在联系,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和服务能力。“经典+普通话诵读”,筹备开展经典篇目朗读活动,推动形成人人重视普通话推广使用,养成良好语言习惯,营造开放包容的语言环境,让政务服务水平更优,窗口形象更佳,全员综合素养更强。“读书+岗位练兵”,把“政数读书会”融入“三会一课”“党建引领政数课堂”“政数讲堂”“专业化能力培训”“科室会”等各种平台载体,通过“读、讲、论、练”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找准理论联系实际的思路和方法。


图片


  “政数读书会”营造了自由活跃开放的读书交流空间,各科室纷纷建立读书角、下属事业单位建立起了“机关书屋”,让广大干部职工从“要我读”变成“我要读”,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中以新思想、新本领、新作风促进新面貌、新作为、新形象,建设“三新三促”政数队伍,不断开创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和政务便民改革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