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与不来,他们一直在守护!

2022-05-12 17:14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近日,潮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御强降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细,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高位推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5月9日以来,副市长、公安局长周岳林先后召开市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学习贯彻省委、省公安厅和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部署要求,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坚决扛起防御救灾抢险的政治责任,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不利、最复杂的情况,不遗余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图片

  5月10日晚,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强降雨防御应对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周岳林同志任总指挥,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严照雄任副总指挥的防御指挥部,市局班子成员分兵把守,关口前移,各地各警种领导干部冲锋在前、一线指挥,全力压实各项防御救灾抢险工作。

  
防患未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市局落实各级交警部门最大限度抽调警力,配合城综、交通运输等部门做好道路、桥梁、涵洞、隧道及涉河、涉水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整改,针对易积水、易受淹、易塌方的路段,尽快做好安全警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做好避险工作;制定了交通分流预案,快速应对辖区可能因暴雨或强降水出现的交通中断、阻塞等情况,确保群众交通出行安全。

  各县、区公安机关已落实属地派出所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堤防、水库、水电站、水闸、危房旧房、学校、医院、工厂、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安全隐患的摸排,一旦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清除,全力配合做好相关人员的转移、劝离工作,避免因汛情引发安全事故。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区交警部门巡控重点路段、排查安全隐患,严控事故发生,保障出行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警高速大队排查施工路段、隧道口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

图片

图片

图片

枫溪分局民警到火车桥涵洞检查积水安全隐患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转移在旧房独居老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枫溪如意派出所备好抢险救灾物资装备,联合有关部门摸查危房,做好警戒提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枫溪池湖派出所进入村居排查危房、拉警戒线提醒群众

图片

图片

潮安凤凰派出所排查山区滑坡地段、低洼处、农村老厝危房等安全隐患

图片

图片

潮安交警部门巡查高铁站区、铁路桥涵洞容易积水路段,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图片

图片

图片

湘桥西马派出所加强老城区危房、易塌方、易受淹部位隐患排查

图片

图片

饶平汤溪派出所民警在汤溪水库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强化值守,各项工作有备无患

  为确保应急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装备用得上,5月10日至13日,全市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实行领导“双值班”制,各地各警种“一把手”坚守岗位,各级公安机关全员在岗在位。同时,组建7支共66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分成若干小组,在指定地点值守待命,随时奔赴前线做好抢险救灾的应急准备工作;市局指挥中心增设多个报警席位,及时接听处置群众的报警求助,强化与市应急、城综等部门联动协作,实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互通突发信息,联动协作处置突发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局特警支队集结应急救援力量,清点整理救援装备,随时准备出动

  
强化保障,抓实抓细内部安全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警保部门备足应急救援装备,落实各处警单位对车辆、装备进行检查养护,特别是救生衣(圈)、冲锋舟、安全绳、手电筒等防汛救援器材和个人防护器材装备的检查检修,抓早抓细防御救灾抢救各项准备工作。强降雨期间,潮州市各基层派出所、交警路面基层中队将结合降水情况,科学安排警力上路巡查,及时响应110报警服务台的指令,高效处置各类求助警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图片

湘桥凤北派出所整理救援装备,做好防汛抢险准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