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协作,严打私自开采出售工程项目用地上矿产资源违法行为

2022-05-13 16:0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去年10月份,根据群众举报反映,潮州市湘桥区意东三路潮州市“工艺美术之都”项目用地上存在有人假借工程项目土地平整,乘机非法开采瓷土出售非法获利的违法行为。我局高度重视,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实地展开线索核实和调查工作。经初步调查,该非法开采点盗采非常严重,盗采量较大,盗采现场有组织大量工程机械进行开挖的痕迹。经初步判定,该盗采点不是零星少量偷挖乱采,而是团伙式有组织的盗采。为做好线索经营,深挖彻查,彻底铲除该团伙,市自然资源局与公安机关联动协作,主动对接线索,共享信息,联合出手,联合打击。

  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与公安机关联动开展线索经营摸排,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分析研判,现已查清在项目用地范围内西北侧地块山凹(即意溪镇白塔岭)非法开采瓷土出售非法获利的是项目EPC工程承包方。经第三方评估鉴定机构勘查评估鉴定,该盗采团伙盗采瓷土量达453万立方米,鉴定非法开采瓷土矿资源价值达419万元。

  摸清案件后,近日公安机关出动12个行动小组和3个机动组在湘桥区意溪镇、磷溪镇、官塘镇、铁铺镇等多地展开收网行动,抓获涉案人员15名。目前,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涉嫌非法采矿犯罪嫌疑人5名,行政拘留涉嫌作伪证人员1名。

  根据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工程项目用地范围内地上矿产资源是国家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开采出售获利。一旦违反,轻则面临行政处罚,重则追究刑事责任。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与公安机关加强线索对接,做好信息共享,落实联动协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将以“零容忍”的态度,联合打击假借工程项目土地平整,乘机实施非法采矿违法行为,切实共同维护好国家矿产资源开采利用秩序,守护好国家自然资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