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自然资源局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2022-05-12 15:1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受偏南气流影响,我省10-13日迎来强降雨过程,本轮强降雨为今年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为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风险,周密部署落实防御工作。局主要领导在收看收听全省第三次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后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全面从严从密从细做好巡查、排查,坚决杜绝因地质灾害造成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随后,市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严格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加大督导检查,狠抓措施落实为确保地质灾害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市自然资源局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县、区检查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针对重点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 

  三是加强巡查排查,及时疏散人员。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组织加强巡排查,全面检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和避灾安置场所运行情况,压实隐患点“三员”责任,严格落实“三查”要求,重点对地质灾害风险区内削坡建房、公路、铁路、水利、学校、油气管道、矿山、旅游景区、在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等进行拉网式排查。要求遇到突发险情果断处置,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四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与气象、水务部门和技术支撑机构的沟通合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的发展变化,强化短临预警,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公众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及防御指引,依据应急预案提前启动应急响应。

  五是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灾情险情速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各级值班电话和防灾责任人手机24小时畅通,确保一旦出现灾情险情可及时处置,并迅速将情况报当地政府和上级自然资源部门。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