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商务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0 08:3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1月18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丹带队到党建结对共建村饶平县三饶镇官田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在三饶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陈晓丹认真听取了镇党委书记陈礼创和工作队队长徐晓书对三饶镇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以及文化传承方面的情况介绍。针对当前三饶镇陶瓷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特别是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战略博弈、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冲击,很多原来支撑镇经济的陶瓷外贸产业都受到严重影响的问题,陈晓丹指出,要积极发挥部门优势,结合商务工作职能,加大对三饶镇传统外贸陶瓷企业的帮扶力度,点对点开展RCEP和中信保等政策宣讲,通过以点带面,实实在在扶持一批重点企业,提振企业出口信心。要培育新业态,发挥电商优势,创新贸易新途径,广泛开展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帮助本地农产品拓展销售空间。三饶镇作为老县城所在地,要注重对三饶镇非遗文化的调研,挖掘和扶持一批乡村“老字号”品牌,做大做强品牌经济,助力镇经济提质增效。

  随后,陈晓丹一行来到官田村,与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村支部书记钱河西的介绍,深入了解当前官田村存在的实际困难。陈晓丹对落实好市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要加强党的建设,提高两委班子凝聚力。村一级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一线和主战场,村两委干部要认真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和模范带头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团结协作,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共建美丽乡村。二是要加强业务对接,推动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市商务局作为党建结对共建单位,相关职能科室要加强联动,找准接入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展毛豆、沃柑、橄榄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三是要加强“造血功能”,推进村经济可持续发展。驻镇帮镇扶村干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多为村的发展出谋献策。要加强与局业务科室的沟通联系,在产业引进、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培育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共同研究谋划一条适合官田村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陈晓丹一行还到脱贫监测户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及米油等春节慰问品,在帮扶户家中,陈晓丹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家庭情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及时与驻村干部联系,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寄语新的一年生活幸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