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民警察节】2021年潮州“最美基层辅警”丁惠铭:坚守13年的“110警花”

2022-01-11 16:34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丁惠铭:坚守13年的“110警花”

  丁惠铭,2008年9月加入辅警队伍,现任潮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第二接警组组长。从事接警工作13年来,她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严于律己,立足于本职工作,直面挑战,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为守护潮州政治稳定、社会治安良好贡献自己的满腔热血。由于工作出色,她多次被评为优秀组长。

图片

锐意进取 班行秀出

  她不断给自己充电,让自己的业务素质与时俱进,适应新时期公安接警工作的新要求。她以身作则,带领接警组发挥团队精神,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圆满出色地完成接警工作任务。

图片

  2021年6月7日报警台接群众报警称,在外环北路宏天广场前有一货车着火。丁惠铭第一时间将警情发送给辖区派出所及消防后,马上让班组的监控员调取该路段的监控视频,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在着火的货车对面不远处就是一个加油站,情况十分危险,同时该路段也出现交通拥堵,随即将监控视频中发现的情况通报给辖区派出所、消防等部门,并通过对讲呼叫交警到场维持秩序,防止引发其他安全事故。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将火扑灭,该路段交通也很快恢复畅通。

真诚服务 暖心为民

  “110”是公安机关的窗口,更是人民群众衡量对公安工作是否满意的重要环节。在从事接警工作的13年中,丁惠铭秉承着“想报警人之所想,急报警人之所急”,耐心、细心、热心与报警人沟通交流,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和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用真诚暖心换取群众的放心、安心。

图片

  2020年6月16日凌晨4点多,接到一报警电话称其一女性朋友想不开,现人在潮州大桥台阶上不下来,接警员通过该报警人提供的号码联系上该名女孩子,通过对话中了解到该女孩6月9号从外地来到潮州,因情感问题及生活压力导致想不开。丁惠铭在迅速汇报值班领导的同时,将报警组分成几帮助小组一起行动,第一组人员立即与存在轻生倾向的女事主联系,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尽全力取得她的信任与理解;第二组人员依托指挥调度平台,全力搜索该名女孩子的位置;第三组人员立即将警情通报水上分局、城西派出所、消防支队和120急救中心,做好救援的准备。经过多方的努力,该名女孩终于放弃轻生念头,从台阶平安上下来。听到这个消息,丁惠铭和她的战友们才松了一口气。

  2021年4月29日下午,丁惠铭在金丰路口执勤,一位老人前来向她问路,对话得知该老人年满八旬,自老伴离世后都是自己出来散步,从永护路家里独自外出后迷路。她闻讯后立即联系110指挥中心,想让辖区民警送老人回家,但老人一再拒绝,坚称不给政府添麻烦。她见状只好将老人扶到路边的石椅上休息,然后联系上老人的家属,并告知老人所处位置。20分钟后老人的儿子开着摩托车前来接老人,由于着急出门,忘记多带顶头盔,丁惠铭又将自己的安全头盔给老人戴上,老人及家属感动得连连道谢。

默默耕耘 无私奉献

  110台既是光荣的岗位,也是艰苦的岗位,要参与24小时轮值班。作为资历较老的接警员,她总能负担起“以老带新”的担子,对新进的接警员,她总是倾情相助,并在业务上做出表率、树立标杆。在工作与家庭的天秤上,总是向工作倾斜,舍小家顾大家。每当上班,孩子只能交由家中老人照看,对于年幼的孩子,总有深深的愧疚。

  一句“您好,潮州110,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她说了13年,不但没有麻木,反而更添了一份使命和责任。“当你提起这神圣的电话时,你必须清楚自己的职责;当你收到群众致谢的回音时,你必须清楚自己的位置;那么,不管工作多苦多累,都是值得的。”她常这样说,也持之以恒地坚守着这一初心。13年来,丁惠铭共接听各类报警电话9万多起,没有一次失误、没有一宗投诉、没有一句怨言,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换取群众的安心放心,用自己的真心暖心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工作满意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