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潮州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1-30 11:23
发布单位:市信访局
【浏览字体:

中共潮州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2020年11月2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巡察整改摆在党组工作重要位置

  (一)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4月15日下午,市委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结束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于4月16日上午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我局党组情况反馈意见和反馈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4月30日,召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推动全局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6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深刻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研究整改措施。7月5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持续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贯彻“知错就改、不贰过、看到实质性变化”要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各项决策部署,逐项逐条,认真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市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4月28日印发了《中共潮州市信访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和检查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整改措施,督促加大整改推进力度。各科室主动认领问题,积极落实整改责任,全局迅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局面。

  (三)周密制定方案,统筹督促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负起分管领域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的工作责任,各科室负责人负起了本科室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6个分项问题,明确了具体的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各科室根据整改方案,迅速行动,对所承担的具体整改任务,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落实办法,细化任务到岗,落实责任到人,步步紧盯不放。同时,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科室及时给予督促提醒,确保了整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四)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查漏补缺,对症下药,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局的长效机制。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在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固本强基、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把解决当前问题和关注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确保“不贰过”。相继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共8项,着力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以反馈问题为导向,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认真对标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要求,严肃推进整改落实。截至11月1日,已完成全部反馈问题的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论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

  针对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务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的第一议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严格落实市委规定的“五个一”和“六个一”要求局党组多次组织开展学习,各党员干部以自学为主,充分利用“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落实每日抽出时间进行理论学习,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

  三是严格执行《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市信访局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学习研讨,同时落实专人负责记录、签到等事项。至目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完成2021年前三季度所有学习计划的学习。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

  针对班子成员检视问题不够深刻,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制定《市信访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二是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调研成果开展专题党课。自4月19日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为局全体党员干部、包联社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7场次,进一步提高了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认真对照2019年度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和未落实的2项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切实抓好检视问题整改。至目前,2项整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

  四是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坚持实事求是,防止层层推卸责任、层层加码督导、层层加码追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的情况出现。

  五是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肃认真的分析民主生活会批评“辣味”不够的问题,努力做到放下包袱、消除顾虑,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各县区信访局、市直有关单位、各科室意见,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剖析材料。6月30日,领导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加大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

  六是认真制定《市信访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8月6日,组织召开了市信访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按照每个党员逐一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其他党员再逐一帮助查找批评的方式,深入交流,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红脸出汗、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

  (三)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1.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班子成员2020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剖析内容。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尚未健全问题。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及时制定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对本部门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三是紧密结合信访职能,修订完善相关工作指引,实现具体任务细化、实化、本土化,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决策部署。

  四是定期开展有关工作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文件的制作和管理。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够

  针对局党组对专项斗争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认真部署相关贯彻意见。今年来,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13场,局务工作会、分析研判会10场。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落细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指定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会议的记录,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工作质效,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巩固专项斗争成效。截至10月底,共发放宣传资料458份,公布群众举报奖励公告,制作固定宣传板、电子显示屏各1个,利用潮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潮州市信访局子网页、“潮州信访”微信公众号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和宣传标语20条次,关注量568,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5月19日上午,组织党员干部到湘桥区西新街道新合社区开展《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和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解答关于打击黑恶势力的相关问题,鼓励群众积极揭发检举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85份,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四是提升排查能力,健全线索移交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初步排查出来的线索进行审定、分类甄别、分析研判,提出办理意见,不断提高摸排线索质量,对排查出来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报送市扫黑办并转送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第二方面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不牢,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

  )政治敏感性不够强

  1.针对局领导班子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关于信访工作的会议精神不及时问题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建立健全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对上级有关部门印发、传达的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纳入台账跟踪、督办落实情况,确保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到位、落到实处。

  2.针对党组书记没有将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开展调研问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先后制定印发了《潮州市信访局关于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潮州市信访局领导干部基层调研工作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具体职责分工联系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今年4月以来,局党组书记先后带队到饶平县上饶镇、潮安区金石镇、湘桥区铁铺镇等地开展调研活动,其他党组成员也多次带领分管科室干部到各县区、相关乡镇开展调研,有效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二)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

  1.针对党组对自身职责定位不够清晰问题。

  一是制定《潮州市信访局班子议事制度》,从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方法程序、落实执行要求等方面予以明确。严格做好会议记录工作,确保内容记录详细、清晰,及时对会议资料予以归档保存。

  二是严格执行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实行局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同时,加强会前准备工作,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对需要提交集体讨论的事项,必须事先做好准备,原则上提前提交局办公室统一汇总,在会议召开前,局办公室将会议议题和资料,提前1至2天发至局班子成员手中,以便充分酝酿、科学决策。

  2.针对参谋助手作用不明显问题。

  一是加强信访信息的分析研判,每月定期利用广东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对全市不同信访渠道数据按问题分类进行统计,对突出信访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后汇报局领导,并形成信访动态报市领导同志参阅。

  二是对突出热点、难点等信访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将社情民意、办理意见书面报告市领导同志。

  (三)民本观念亟待增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力度不大

  1.针对信访工作效果和群众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

  一是全方位推动信访反映事项的提速办理,强化定期督查,由局领导、业务科室同志组成督查组每月到各县区、乡镇督查重点信访事项,指导做好问题排查化解及人员疏导稳控工作,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集体越级上访或群体性、极端性事件发生。

  二是组织信访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增强信访干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能力。自3月下旬以来,先后在市信访局和各县区信访局举办了多场次的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班,弥补工作人员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进一步增强信访干部业务能力和素质,提升服务群众质效。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于9月底提前完成各县(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资源的整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更好地服务群众多元化的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规范信访工作人员接访用语和行为举止,引导来访群众有序上访,完善群众回访制度,及时了解群众对处理结果的意见,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真正解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是加大信访宣传力度,向来访群众发放《广东省信访条例》小册子、在接访大厅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宣传,现场答疑宣传《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合理诉求。

  2.针对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破解复杂疑难信访问题,推动信访问题解决的实招不多问题。

  一是依托“广东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不断健全完善“一站式”信访问题处理模式,进一步加大网上信访事项的办理力度,实现“一网办理”,做到网上受理、网上转交办、网上督办,进一步降低群众信访成本。

  二是推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制度,落实市、县(区)领导包案处理信访案件,逐一建立台账,明确牵头责任单位,落实部门主管责任和属地责任,认真做好调处化解工作。

  三是持续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高质量解决了一大批时间长、跨度大、涉及面广的钉子案、骨头案,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进一步完善诉访事项甄别的协调机制,使信访部门与司法机关之间、司法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之间做到信息共享,及时沟通、准确甄别。对分离的涉法涉诉事项,及时跟踪督促,监督受理的行政、司法机关依法办事,保障群众合法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积极构建“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建设。印发相关《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的职能作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每月市领导接访日安排1名公职律师参与接访工作,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信访问题。

  3.针对指导规范基层信访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围绕省考核要求,加大对基层信访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今年3月以来,先后组织我局业务骨干到各县区信访局开展现场培训、实操、答疑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各县区信访干部的基础业务能力。

  二是加强对相关问题的业务指导和协调力度。4月23日和5月6日,局党组书记先后2次带队到湘桥区铁铺镇开展信访矛盾攻坚化解业务指导工作,并召开协调会,指导基层全力化解信访问题。

  三是明确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复查、督查督办等各个环节的业务规范和工作标准,对录入广东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件逐件进行梳理检查,及时纠正办理、录入不规范问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和法定程序反映问题,加强协调各责任部门,推动依法解决“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

  第三方面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有力

  1.针对工作部署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大重视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结合信访部门实际,认真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二是落实党组书记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5月31日,党组书记围绕专题调研情况,主持召开市信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析全局党风廉政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2.针对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落实党组书记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是力戒形式主义,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与信访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完善了2021年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以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3.针对局党组一把手谈心谈话工作缺失问题。

  严格落实《市信访局党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市信访局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提醒制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党员干部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今年以来,党组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8人次。

  4.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局内控制度,新制订《潮州市信访局差旅费管理制度》《市信访局公务卡使用管理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是严格制订公车加油、洗车等相关事项报备和审批手续,已落实加油卡、洗车卡专人管理。

  三是落实不同工作人员分别负责采购及管理事务,严格落实物品采购入库登记制度,消除廉政风险。

  四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手续。

  五是组织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规范各项开支行为。5月27日,专门邀请市财政局业务骨干为我局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帮助提升相关财务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

  )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1.针对政府采购程序执行不到位。

  坚持立行立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实时了解掌握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有关内容,对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货物、服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今年来,我局采购的属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所有货物已按规定程序执行。

  2.针对库存现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坚持立行立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健全资金管理相关制度,加大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规范库存现金管理和出差人员借款手续的办理,及时消除廉政风险。

  3.针对没有按要求使用银行转账或公务卡结算开支问题。

  坚持即知即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务卡使用管理相关制度,按要求使用银行转账或公务卡结算开支,提高公务卡使用率。目前我局所有在编干部已完成公务卡的申领并启用。

  第四方面问题,党建工作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针对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够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围绕贯彻落实《潮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方案(2021-2023年)》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制订《市信访局党组2021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班子成员“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升信访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制定印发了《市信访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工作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活动,为群众普及信访知识,倾听群众呼声,促进党建工作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结合做好包联社区开展创文创卫、交通安全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扶贫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今年来,组织开展创文创卫、交通安全整治志愿活动31场次,参加人数100多人次。

  (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重视不够

  1.针对“三会一课”不正常、欠账较多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召开支委会、党支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直工委《机关党建业务工作指引》等文件精神,深入领会《条例》的内容和要求,以《条例》为指导,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

  二是加强执行力度,提升支部活力。严格执行《市信访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党支部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进一步激发了支部活力。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支部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市信访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和《市信访局党务公开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四是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先后组织局党员干部到潮安区古巷镇陈德将军生平展览馆、登塘镇世田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悬崖之上》,到饶宗颐学术馆参观“南岳沃土铸伟业——中国共产党在广东图片展”;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党史专家分别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宣讲报告,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针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谨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的理解和把握。通过局支委会、党支部会议等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有效提升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严格执行《市信访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制度,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会后整改等每一个环节。8月6日,局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对局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的谈心谈话,彼此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会后,党员均建立个人整改台账并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严格按照《市信访局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有关要求执行,认真落实好党员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等环节,规范做好相应的会议记录。

  )选人用人工作失范

  1.针对考察干部不深不透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市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工作指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提升政策理论水平;积极组织人事干部参与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公务员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选人用人水平。

  二是坚持全面、深入开展干部考察工作,在干部考察中,注重综合运用询问、追问、引导、交流等多种谈话方式了解谈话人对考察对象的评价,以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考察对象。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工作指引》等政策文件,对考察对象考察结束后,及时召开考察组集体会议,在对有关考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的基础上撰写考察材料,确保考察材料质量。

  2.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对缺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的干部档案已及时补充完整,对没有及时存入干部档案的已装订存档。

  二是查漏补缺,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2019年9月新录用的2名公务员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并对已审核的存在漏填学位等信息的干部人事档案按要求补充完整。

  三是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意识,强化干部人事档案资料清理核查。

  3.针对干部出国(境)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干部出国(境)有关规定和《潮州市信访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建立专门台账,对我局所有干部、职工出国(境)签批件严格执行复印存档等要求,不断规范管理。

  二是举一反三,进一步修订完善《市信访局因公通行证管理办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职工精神。

  4.针对机构改革组织人事关系转隶不够彻底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及时将机构改革后组织关系仍留在我局党支部的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至其工作单位的党组织关系接收地,进一步理顺了该同志的组织关系。

  二是即知即改,严格落实“人随事走”原则,主动同借用单位沟通协商,切实理顺我局1名临聘人员的书面借用手续。

  三、以紧抓整改为契机,努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巡察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与市委巡察办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作出信访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守牢政治底线。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信访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二)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夯实执政根基。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早抓小,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

  (三)进一步落实为民服务,解决信访问题。坚持人民至上,时刻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推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努力解决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信访部门走深走实。

  (四)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高度重视整改成果的总结应用,积极探索将整改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措施,形成科学严密、具体实在、衔接配套的制度体系,长期坚持并严格执行。

  (五)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激发队伍活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立根固本,教育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纪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信访事项当家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更好地肩负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768-2281219;邮政信箱:潮州市湘桥区枫春路中段市党政机关大院内信访楼、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czsxfjbgs@126.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联系电话:0768-2132335(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信访局党组

                                                                                                                                                                            2021年11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