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德堡带队开展春季开学前校园食品安全检查

2021-02-22 16:21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春季开学在即,为及时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我市广大师生在校就餐安全,2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德堡带队对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陈德堡一行抽查城西中学、城基实验中学、兴华学校、城南中英文学校、兰英第一幼儿园等学校食堂,现场检查各学校、幼儿园食堂操作间及库房,详细查看了解食品安全责任制度、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及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台账登记、储存管理,食堂厨房和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等食品安全管理落实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索证索票台账登记不完善,库存食品未及时清理,“三防”设施不齐备,“互联网+明厨亮灶”管理不严格,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部分加工操作流程存在交叉污染风险等问题,现场发出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要求各有关学校务必在开学前完成整改,确保校园师生饮食安全。

  陈德堡强调,各学校、幼儿园要毫不松懈加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筑实学校食品安全防线。一要突出重点,开展自查。各学校开学前要对食堂进行全面自查,开展大扫除行动,特别是要做好厨房内部环境的清洁整理,并对食堂仓库和烹饪区、冰箱冰柜等的库存食品及配料进行全面清理,禁止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二要落实晨检,规范操作。对食堂食品加工操作从业人员严格落实每日晨检,测体温戴口罩,穿戴整洁工作衣帽,特别是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格规范日常加工操作。三要在线监督,加强抽查。充分发挥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作用,加强网上巡查抽查、系统抓拍,对管理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四要加强防控,守牢底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全力落实学校食堂、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原料及师生就餐安排等防控措施,织密织牢防线。五要加强督查,推动落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跟踪督查,推动落实整改,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疏漏、全方位无死角,不遗漏一家学校食堂、不遗漏厨房一个角落。

  市局张青山副局长、湘桥分局魏礼俊局长等陪同检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