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以“四个一”为抓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2-22 16:18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书记李希莅潮调研和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市委市政府“1+5+2”工作部署和“构建更加包容、更具活力的发展环境”工作要求,聚焦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深入研究破解难题对策,突出以“四个一”为抓手,全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企业开办便利度,为我市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提供有力支撑。 

  一、修订“一个规定”,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以政府名义出台《潮州市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规定(修订) 》(潮府规〔2021〕3 号),全面放宽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最大限度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催生更多市场主体。重点实施自主承诺申报制度,规定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前置审批等若干情形应当提交相关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文件外,其他情形申报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原则上实行自主承诺申报制度,只需提交承诺书、申报表即可登记。取消“住改商”,住宅无需“住改商”即可办理商事登记,并允许在古城区域住宅从事旅游餐饮业,全方位提升古城“食住行游购娱”业态。推行“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多个商事主体可以共用同一地址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在我市属同一登记机关辖区的商事主体可以登记多个经营场所。

  二、实行“一天办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牵头联合发改、公安、财政、人社、税务、政数等部门制订实施《潮州市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工作实施方案》,将企业平均开办时间由原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重点优化企业设立登记服务,企业设立登记平均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公章刻制和申领发票并行办理,平均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优化公章刻制服务和新设企业申领发票服务,取消公章刻制审批,实行公章刻制备案管理,落实财政资金对开办企业刻制公章予以补助,免费向新设立企业发放税务Ukey,帮助企业降低开办成本。

  三、拓展“一网通办”,优化同步联办机制。推广应用“一网通办”平台,在原整合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章、申领发票的3个环节基础上,进一步将企业员工参保和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纳入“一网通办”范畴,实现同步采集数据、实时共享信息。商事主体依托平台一次录入申办信息、一表填报,即可并行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企业员工参保和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等各环节。各部门通过平台同步办理业务,形成以“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窗通取”的协同联办机制,全面提速增效。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窗通取”专窗,申请人可在专窗一次性通取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

  四、出台“一份清单”,提升行政执法温度。印发《潮州市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包容审慎监管清单(第一批)》,对涉及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登记、广告审查管理等领域12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处罚。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查处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时遵循合法、公正、公开、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坚持“处罚可免,责任不免”,以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向市场主体依法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鼓励经营者自愿签署《承诺书》,强化市场主体合法经营意识,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努力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