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0-10-16 11:1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10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方华文分别向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廖泽明和领导班子反馈了情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文锋同志和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饶敏同志出席反馈会并讲话,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泽明同志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图一.JPG

  2020年7月27日至8月下旬,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抽查核实的方式,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饶敏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李雅林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落实巡察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市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自身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夯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市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组织研究和制定整改方案清单,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把巡察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在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下功夫,督促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是严格整改要求,深化标本兼治。要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要求》全面整改,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存在的不足和弊端,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一并推进,确保取得标本兼治效果。

  方华文同志指出,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党的领导作用弱化,履行职能责任存在短板;思想建设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乏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并对市商务局党组提出4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四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廖泽明同志表示,市商务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要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真正把巡察工作成果运用到推动全市商务工作上来,努力推动我市商务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林文锋同志对市商务局党组提出三点整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对待巡察整改工作。市商务党组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要求,全面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落实整改,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二是认真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市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尤其是廖泽明同志要主动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能够立行立改的要马上整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要明确各阶段的整改措施和时限,并注重标本兼治、从源头健全体制机制。三是把巡察整改融入本职工作。要牢牢把握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进一步除心魔、斩羁绊,全面营造服务大局、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政治生态,让整改成果成为推动管党治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二.JPG

  市委第四巡察组、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商务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下属单位正副职列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