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方式,力推资源环境审计

2020-07-23 20:38
发布单位:潮州市审计局
【浏览字体:

      近三年以来,潮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规定”,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至2020年6月底,市审计局已开展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共9个,其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项目6个,审计调查3个。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中,特别是围绕乡镇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工作中,探索出一些好的审计经验和做法,有力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抓住资源特色,以责定审精准画像。在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紧扣被审单位所辖区域主要资源类别、数量、利用特点等属性,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职责履行情况。例如饶平县柘林镇依山傍海,海岸线绵长,海洋及森林资源较为丰富,因此审计人员重点关注柘林镇海域发包、林地保护、企业用地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内容,扎实做好审前调查并确定资源审计重点,合理制订审计实施方案,为现场审计选准切入点打下扎实基础,不走偏方向,不在细枝末节上做文章,切中要害,精准描述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形像。

      二是依托数据分析,揭示资源管理问题。审计人员通过外围走访形式,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林业、农业等部门收集有关资源及信访等数据,以大数据分析思路深挖图斑疑点线索,运用“Google”软件“溜地球,找疑点”,从“上帝”的视角看潮州,再结合现场检查核实,最后发现违法供地形成“两违”项目、森林资源被毁坏或非法占用等问题。

      三是力促成果转化,合力建设美丽潮州。市审计局将资源环境审计有关问题以专题报告形式报送市政府,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相关职能部门调查核实并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各县区政府部署所属各乡镇进行自查自纠,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充分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同时市审计局按规定将有关问题以移送处理书、整改建议函分别送交市纪委监委、相关县区政府进行处理和整改,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有效地整改落实。

      新的年度市审计局将把推动党中央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大力推进我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更有力地促进地方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