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智慧新警务,违法犯罪无逃路——枫溪警方抓7人破案11起

2020-07-14 17:08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枫溪警方大力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与应用,以智能化信息化为主导,运用合成作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近日又接连查破涉盗、涉骗、涉赌等“飓风”类案件1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其中刑事拘留3人)。

  

一、视频导侦

排查落脚点,1天破9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枫溪分局打击盗抢工作专班实行“尖刀”突击,推进“小案快侦”大合成警务模式,经对6月25日枫溪区新风路一辆黑色五羊本田女庄摩托车失窃案入手,利用视频追踪走访,排查犯罪嫌疑人踪迹,发现犯罪嫌疑人连续多次在潮安区凤塘镇活动,遂组织民警连续多天蹲守伏击。

  7月1日晚,专班民警在凤塘镇浮岗路口成功抓获了再次盗窃准备销赃的犯罪嫌疑人莫某,现场缴获摩托车1辆。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莫某(男,45岁,湖南省麻阳县人)交代自今年1月份以来,利用晚间人员稀少,瞄准停放于商铺门口无人看管的女庄摩托车,流窜于枫溪区财富中心、潮安区古巷镇、湘桥区大福源等地盗窃作案8宗,并将赃车就近零散销给摩托车店铺及工友;办案民警循线追踪,缴获了被盗摩托车8辆。目前,犯罪嫌疑人莫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7月1日7时许,事主杜某在枫溪区新风路一网吧上网期间发现手机被盗;接报后,枫溪派出所通过公共视频资料研判分析,迅速锁定古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通过视频资料,发现犯罪嫌疑人古某在潮安区凤塘镇浮岗工业区一带有落脚点;经过7个小时的跟踪追击,当天15时许,办案民警在潮安区崎头村一卫浴厂抓获犯罪嫌疑人古某;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古某(男,25岁,江西赣州人)交代了7月1日6时左右,在枫溪区新风路一网吧内上网时,趁事主杜某睡觉之时,盗窃其摆放在桌子上的手机的犯罪事实,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二、信息整合

锁定嫌疑人,破获一利用“快手”实施诈骗案件,抓获在逃人员1名

  事主陈某使用手机刷快手视频时添加了一昵称为“Zc”QQ号,对方以送礼物等各种理由,让陈某用微信扫码和转账的形式先后支付11笔人民币27871元,后经交涉退还1万元后对方便将其微信和QQ“拉黑”;池湖派出所2月1日接报案后,迅速联合枫溪分局刑侦大队组成专案组,运用智慧新警务开展缜密侦查,最终锁定了湖南籍男子邓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先后两次不远千里驱车赶赴湖南实施抓捕。

  

  7月2日,在湖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在湖南省桂阳县成功抓获邓某。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邓某(男,16岁,湖南桂阳人)交代了伙同尹某(另案处理)等人在湖南省桂阳县一酒店房内,通过快手软件发布送礼物的广告,引诱事主添加QQ和微信好友,随后以“赠送礼物”、“支付运费”、“运费险审核”、“程序错误”等理由引诱事主不断转账支付骗取事主钱财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邓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


三、线索摸排

严查赌博,快速打掉一赌窝,查处涉赌人员4名

  7月6日,如意派出所根据线索摸排,通过信息研判分析,发现枫溪区詹厝村一出租屋内有涉赌嫌疑,遂组织警力进行突击行动,当晚在该出租屋内现场抓获涉赌人员4名。

  经审查,违法人员陈某芬(女,38岁)、陈某权(男,40岁)、罗某丽(女,27岁)、田某芬(女,38岁,均为贵州惠水人)均对当晚在该出租屋内利用麻将牌进行赌博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被行政处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