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公安“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潮式样本

2020-07-14 17:00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西马派出所社区民警带领义警开展夜间巡逻防控

西马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警务室接待来访群众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60年代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历经岁月的检验,“枫桥经验”这一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并且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已成为当前解决社会矛盾的有效途径。

  当前,潮州公安正全面铺开全市57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打造“枫桥经验”的潮式样本。在“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理念指导下,潮州公安以“一所一策、一所一特色”的思路,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推动社会治安防控效能提挡升级,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方日报记者 郑淼鑫

  通讯员 郑奕煌 苏景然


  矛盾不上交

  构筑“警民参与”多元调解模式

  2019年4月,潮州湘桥西马派出所被定为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试点单位。经过创建,西马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西马派出所分司巷警务室更是被广东省公安厅授予“岭南标杆警务室”的光荣称号。

  “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学习经验不能死换硬套,只有探索出适合辖区的工作新路子,才能更好地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西马派出所原所长黄兴怀说,西马派出所位于古城核心地带,辖区内景点众多,每日游客络绎不绝,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古城旅游业持续发展,维护辖区民众生活正常有序,是考验派出所功力的大课题。

  为此,西马派出所组建12支湘桥义警志愿者服务队,共有队员180名,日常协助警方开展节日安保、维持交通秩序、防范宣传、治安巡逻、简易矛盾纠纷调解等平安建设工作。同时动员组建大叔大妈巡逻队,他们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余热。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在潮州古城,总能见到一抹绿色的风景:身穿绿色反光马甲的义警在民警的带领下,穿梭在古城各个街巷。“停车变得文明规范后,邻里关系和谐了,冷眼相看少了,笑脸相迎多了。”39岁的义警陈德生说。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看似一件件小事,却是关乎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当前,潮州正在探索出一套符合本地实际的“枫桥经验”示范点,为全市派出所提供可塑造性、复制性、操作性的创建模板。通过开设“厝边头尾”茶寮谈心室、“家己人”矛盾调解室,组建“三老常青顾问团”调解组等,构筑起“警民参与”多元调解模式。

  “邻里之间的纠纷,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楼上楼下矛盾最多,水管漏水了,装修影响对方了……在第一时间介入,能有效防止矛盾扩大。”西马派出所所长李震说,辖内总共有19个居民社区,为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该所先后设立19个社区调解室,构建以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和驻委律师为主的多元化调解模式,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多级联动,前置干预,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今年4月29日,西马派出所辖区下东平路有两户邻居因噪音问题发生激烈争吵,双方房屋玻璃均有损坏。民警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调解,双方情绪逐渐稳定后,承诺自负损失。考虑到双方有可能再次爆发冲突,要求社区民警同步跟进,时刻关注两家人的情况。

  5月2日早上,双方再次争吵引起纠纷,谢某儿子动手殴打郑某妻子,致其受伤需到医院检查治疗,而谢某双手也有抓痕。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社区民警迅速联合太平街道综治维稳部门工作人员、社区居委干部等上门了解情况,调解纠纷。经过多方努力,双方握手言和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一起邻里纠纷终于得以妥善化解。

  截至目前,西马派出所辖区各社区调解室共调解纠纷385宗,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辖区纠纷类警情数量同比下降约5%,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了矛盾纠纷。


  平安不出事

  “警格+网格+N”成效初显

  践行“枫桥经验”,关键是坚持群众路线。社区居民是社区的主人,是参与社区自治的内在动力。

  网格员是社区共建共治的骨干力量,湘桥凤新派出所依托凤新街道网格化管理的平台,积极探索提炼,努力打造具有凤新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构建“警格+网格+N”一体化联动运作模式,将警力最大限度地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

  在31个三级终端网格的基础上,该所将辖区分为3个警片区、15个警格,每个警格安排1名社区民警及1名辅警,联合34名网格员、98名信息员及治安员、志愿者、热心公安工作群众,开展巡逻防控、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

  目前,“警格+网格+N"模式的运行现已初显成效,今年来社区网格员共提供各类线索600余条,协助抓获逃犯、犯罪嫌疑人16人,查处治安案件13起,排查出租屋1.6万余间,排查安全隐患62处。

  在凤新派出所辖区,陈桥村娱乐场所密集、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年纠纷警情占派出所年总警情数约40%。此前,陈桥村涉黄问题较为严重,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反映。

  本着“急群众之所急”的工作理念,凤新派出所选派1名副所长及4名民警、4名辅警进驻陈桥村警务室办公,并试点建立基层警务室。进驻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开展涉黄整治,通过联合村治安联防加强巡逻、网格员协助便衣摸排、调取监控视频等方式确定了涉黄人员、场所所在,找准时机一举打击。此举有力打击清了影响文明村居建设的丑恶现象和违法行为,重建群众和谐正常的生活环境。

  针对辖区娱乐场所多、纠纷警情多发的实际,凤新派出所积极创新娱乐场所管理模式。由派出所牵头建立娱乐场所经营者微信群。各场所每天在群内报告当天场所治安情况,以便派出所及时掌握、及时处置。同时加强娱乐场所的日常巡查管理,对不配合派出所管理、纠纷警情多发的场所适时组织大检查、突击检查或开灯检查行动。此项工作开展以来,辖区内娱乐场所已连续35天“零纠纷、零警情”,纠纷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90.64%。


  服务不缺位

  开辟“一警一企”服务直通车

  做好老百姓的服务工作,是“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警务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转变观念很重要,要切合辖区实际,想群众所想,自觉做到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潮安庵埠派出所所长沈建生说,侦破电瓶车被盗案、帮助群众找回遗失手机、帮助群众寻找亲人、调解邻里纠纷……这些看似平常的事,对于老百姓却显得很重要。

  在采访过程中,沈建生拿出一份《警企共建协议书》说,这是该所以“枫桥经验”为切入点,推动全区公安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度融合,探索的“枫桥经验”庵埠模式。“警企共建”主要围绕服务辖区重点企业构建“平安集团”的需要,共建企业社区警务室,开辟“一警一企”服务直通车,发挥共建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全面提升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的能力,共同创造稳定和谐的良好氛围。

  除了服务普通百姓和企业,特殊人群的服务和帮扶也不能缺位。枫溪派出所的做法值得一提,该所设立了全市第一个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区戒毒(康复)社工站,为辖区47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个案跟进、无缝对接、就业帮扶等专业社工服务。

  “社工,这次我真的是想改过,不想再进第七次了。”老吴有近30年的吸毒史,因家庭和个人因素都无法戒断心瘾,一直反反复复。第六次强制隔离戒毒出所后,老吴接受了枫溪区社区康复服务,在社工的帮助下找回自信心,也找到了做洁具的工作,生活逐渐走上正轨。

  浪子回头,以生命影响生命。如今,工作之余老吴会主动来到工作站,作为戒毒康复人员志愿者“过来人”,向到工作站接受社戒社康服务的戒毒人员讲述自己的吸毒经历和成功戒断经验,也定期探望及帮助身患疾病的戒毒人员。他还积极发动其他戒毒人员一同参与党建公益服务行动,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形象引导并影响着戒毒人员,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