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毁“黑油点”16个、缴获涉私成品油230余吨 潮州公安“国门利剑2020”战绩突出

2020-06-30 17:02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潮州市公安局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深入开展成品油市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集中行动。截止5月,全市共办理涉私成品油刑事案件7宗破5宗,办理涉私成品油行政案件16宗查结16宗,共打掉非法“黑油点”16个,储油罐、储油桶95个,非法加油设备一批,流动加油车10辆,查获涉私成品油230余吨,在“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中名列全省第7名,有效压缩我市私油生存空间。

  一方面,加强分析研判,实施精准打击。

  依托警务终端、视频侦查技术、人像比对、卡口、车辆布控等智慧新打私措施,对私油线索进行摸排侦查,从源头堵住漏洞。4月27日、28日,我市警方先后在庵埠、钱东查获涉嫌走私成品油的油罐车2辆,涉走私成品油55吨。

  另一方面,坚持深挖扩线,坚决“断链破网”。

  通过对非法经营成品油组织头目、骨干分子等重点人员的刑嫌调控工作,及时发现犯罪线索,及时收网打击。今年年初,侦查人员发现邱某某于2018年10月至2020年3月间,多次非法买卖成品油的线索,随开展深挖扩线,逐步摸清犯罪团伙架构,并于2020年3月24日开展收网行动,一举将经营者邱某某、供油者陈某某、运输者谢某某抓获,实现了“断链破网”。近期,市公安局打私科在侦查中发现,一犯罪团伙在湘桥、枫溪两区采取车载移动式进行非法加油,随运用“智慧新警务”侦查手段对涉私油线索进行全方位研判,逐步挖出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手法及成员落脚点。6月1日,在确定非法加油车辆位置后,市公安局打私科联合枫溪警方开展收网行动,一举将该犯罪团伙抓获。

  此外,加强综合治理,会同海关缉私、市场监管、发改、石油协会等有关单位,对成品油市场开展检查整治工作,重点查处经营走私成品油、超范围经营成品油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手续不全的加油站(点)、油库、油品零售批发企业,强力铲除私油“土壤温床”。

  为推动整治成品油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由打私科牵头的办事机构,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并制定《潮州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黑油站(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主体责任、职责分工、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规范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人,在线索摸排、信息共享、案件协查、行动支援等形成合力,切实提高成品油市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的效能。

  与此同时,全面加强宣传造势,通过以案说法、曝光案例的做法,在《潮州日报》、潮州电视台和相关新媒体上持续发布打击成品油走私的宣传标语和举报方式,教育有关单位和群众认识到非法买卖“黑油品”的危害性,共开展现场宣传2场,设立标语横幅20多条,派发传单800多份,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守法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整治的大好局面,营造浓烈的抵制使用不正规成品油的社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