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市司法局开展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调研活动

2020-05-21 10:2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探索研究县区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职权下放以及乡镇执法承接重点、难点问题,5月12日至15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刘泽鹏带队到饶平县、潮安区、湘桥区开展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工作,同时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推广情况进行督导。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对各县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部分乡镇街道开展调研。着重了解县区相关职能部门现有执法队伍的运行模式、当前执法存在问题、乡镇街道当前基层治理现状以及承接执法下放权限面临困难,并听取各县区相关部门对可以下放至乡镇街道执法种类、执法权限以及整合执法力量组建综合执法队伍的意见和建议等,为积极推进我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好前期准备。

  同时,结合2019年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初审反馈意见,调研组一行对县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录入情况进行督导,要求各县区司法行政部门要积极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加强对县区行政执法部门的指导监督,为接下来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在我市、县区及乡镇街道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认真按照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总体思路和部署,按照法律有关规定,明确职权下放方式,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我市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