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财普惠潮州担保助力中小微企业抗“疫”渡难关

2020-02-24 15:14
发布单位:潮州市金融工作局
【浏览字体:

        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而言是一次重大考验。粤财普惠金融(潮州)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政策性融资担保定位,坚持国企担当,按照粤财控股、广东再担保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降低疫情影响以及进一步服务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部署要求,在潮州市金融局、工信局及韩投集团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推出开通绿色通道、降低担保费率、协同金融机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优质高效担保服务等四项举措,主动对接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快速响应抗击疫情的各项生产资金需求。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受疫情影响的4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担保金额470万元;已审批通过2户,担保金额150万元;正在推进4户,担保金额750万元,有效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一是开展绿色通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主动对接市金融工作局、工信局等政府部门,及时梳理存量客户企业,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重点企业主动上门服务,特事特办,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日前,联合地方股东韩江投资集团了解得知潮州市某医疗器械公司正在组织一批疫情防控物质供市中心医院缺乏资金时,第一时间反应,通过绿色通道,在广东再担保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快速完成100万元担保额的审批;同时与建行联动,对饶平某医疗配套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0万元,目前还有4户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融资担保业务正在紧密进行中,有效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二是主动对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积极主动与相关行业协会、商会和产业园区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各自联系和管辖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近期复工复产情况。多方式联系企业40多家,上门走访企业10多家,对部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后碰到资金困难的,迅速做好融资准备方案,快速推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近期已启动收集资料项目7家,初步申报金额超过1000万元。

       三是降低担保费率减轻融资负担。根据广东再担保的统一部署,自2020年2月2日起到6月末,对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重点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新增融资担保项目的担保费率统一降低至年化不超过1%。政策实施以来,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均实现优惠费率,有效减轻企业融资成本负担。

       四是一户一策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协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理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等针对性措施,帮助相关企业抵御疫情影响。目前正在对60多户在保企业逐一对接,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一户一策落实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下一步,粤财普惠潮州担保将继续按照潮州市委市政府和粤财控股、广东再担保党委的统一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狠抓落实,把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项举措落实落细,力争为保障我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企业生产资金需求、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