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不断物资供应渠道

2020-02-19 17:15
发布单位:潮州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字体:

 ——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做好水路通道防疫情保生产工作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港口也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一线,为有效隔断疫情通过水路通道传入我市,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活安定。连日来,市交通运输局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港航管理组落实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的方针,在严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尽力保障港口正常生产。1月23至2月18日,潮州港靠泊船舶25艘,累计装卸26.32万吨煤炭、2.64万吨石油及液化石油气、0.27万吨化工原料及制品等重点物资,切实保障了我市和周边地区疫情期间民生物资需求。

1.jpg

  三个“一”,筑牢水上防疫堤坝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完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成立了市交通运输局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港航管理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阻击战,筑牢水上疫情防控的堤坝,为潮州港口码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1.每日一提醒:“安全隐患是警钟,安全教育不放松”,“安全法规要牢记,安全生产出效益”……春运开始以来,市交通局就通过建立潮州港口企业微信群,每天,由港口春运安全小助手定时推送“安全提醒”,指导港口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疫情报告处置制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引导码头、企业主动参与支持防控工作,提高自我防控意识。“安全生产无事故,未发现疫情”的回复,是全港航管理组每天的最诚挚的期盼。

  2.每日一消毒:下发《贯彻落实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迅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我市港口实际,要求各港口营运人要成立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机构,制定防控应急方案,并认真落实相关防疫工作;迅速加强对三百门粮食港口、大唐码头、亚太码头、华丰造气厂码头和三百门粮食港口等港口码头防疫措施的指导,层层压实靠牢责任,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落实港口码头和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洁、消毒、通风等卫生防疫工作,做到“每日一消毒、每船次一消毒”。

  3.每日一督导:加大对企业防疫工作的督导力度,落实“每天一督导”责任制,1月23日以来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出动84人次深入码头现场,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口罩一定要带上,既保护他人,更保护自己”,“每辆进码头的车都要测体温”,“船只靠岸船员非必要不能上岸”……每天反复的叮嘱和唠叨,成了最暖心的话语,也极大提高了码头企业对疫情的防范意识。而这样的“唠叨”,每天还在继续,入耳、入脑、入心,直到我们大家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2.jpg

  在督查的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现场派发我局制作的疫情宣传资料,全面营造万众一心、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战的氛围。目前,潮州港设置电子宣传屏幕及张贴宣传资料共计63处。

3.jpg

  三项“不”,杜绝疫情“偷渡入境”

  疫情防控开始后,港航管理组坚持“管牢港口和船舶”的原则,主动协调对接海事机构,对来自疫区或途经疫区的船舶进行严格检查,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安排靠泊,有力保障了国计民生重要物资的顺畅运输。

  坚守船头和码头两个阵地,将船、岸人员分别进行隔离,原则上控制“船上船员不上岸,岸上人员不上船,船岸人员不直接接触”。对运输重要物资确需靠泊作业的,要求企业做好船舶信息登记、温度测量、船上人员活动范围控制等疫情防控措施,强化服务精神,帮助作业船舶办理港口相关申报手续。如因业务需要,船员确需上岸的,需做好体温测量,无异常方可上岸,并要求岸上人员和船员双方在足够的安全距离外。

  两条“道”,保障生产生活不断

  保障通道: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在港船舶船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和物资供给,港航管理组切实加强人文关怀,针对到港船舶船员不能上岸造成生活物资补给困难的情况,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船舶生活急需物资供给机制,采取船舶代理“代买”方式,由船舶列出需要补给的清单,由港口企业充当“跑腿小哥”,并在船舶抵港靠码头时,送到码头与船舶甲板对接处,由船员取回,此举不仅使船舶物资得到及时补给,还有效阻断了船员与外界人员直接接触。

  绿色通道: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港口生产的影响,有效保障各类重点物资的运输,市交通局会同海关、海事等口岸查验运输部门和单位,共同建立疫情物资运输保障联动机制,开辟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绿色通道”,通过特事特办,简化手续,优先作业,确保了在非常时期进出潮州港的防疫、生活物资和区内重点企业各类货物正常装卸作业。2月10日,从武汉出发的“松台山16”轮顺利进港,安全靠泊潮州华丰造气厂码头并开始装载液化石油气,并于当天启程将1600吨(3200立方米)液化气运往武汉,为武汉疫情防控及群众生产生活及时提供能源保障。




附件: